三千单衫杏子红

挖坟请随意。
  1.  507

     

    道士下山【日月】第二十一章 寂夜清辉人似月,密云深处隐蛟龙

    第二十一章    寂夜清辉人似月,层云深处隐蛟龙


          “人间何似神霄府,我今面目蒙尘土... ...”瓢泼大雨倾天而落,直下得黑云翻滚、混沌颠倒,素还真的衣发早已湿透、泥泞不堪,看上去狼狈至极,他却恍如不觉,仍是颓然躺在山崖上,口中来来回回念着一首诗:“月中有人无消息,对花对酒长相忆...此情欲诉有谁知,春雨春风知我苦... ...月中人...长相忆...”

           这处山崖极高,冷风凛冽、暴雨如注,常人淋上一时半刻只怕便要寒气入骨、支持不住。素还真已不知躺了多久,雨势丝毫未减,他身侧崖下本有一处涓涓山涧,此时涧水汹涌已成了一条恢弘瀑布,洪波浩浩、涛鸣浪吼,天河倒悬般倾泻鼓荡,轰轰水声与隆隆雷声震得天动地摇。就在这风雨飘摇间,忽听一人道:“道友的诗不错,剑尤其好,这迎风沐雨的不惜死的气概更是令人佩服。”来人说这话时,还未见其踪,可眨眼间他已走到素还真身边,将一柄纸伞微微一倾,笼住素还真的头面,继而又道:“只是我若寻死,一定挖好土坑自己躺进棺材里,绝不给旁人添麻烦。”素还真乍闻人语,不由抬眼一看,只见来人背负古剑、白衣胜雪,眉毛与头发也是霜雪之色,在昏天暗地中分外潇洒飘逸,他手中虽撑着一把纸伞,但那伞骨架单薄,岂能遮住这样猛烈的雨势?再仔细一瞧,这人落足之处丈许之内竟水迹全无,可他并非是以自身罡气将雨珠弹开、倒像是身怀法宝,与龙宫至宝避水珠的妙用相似。

           素还真被来人一搅,这才回过神来,忙起身道:“前辈见笑了。”他心中仍是惘惘,也不记得将身上雨水运功蒸干,整个人犹如水里捞上来一般。

            来人“咦”了一声,他本以为素还真不死也得冻掉半条命,如此看来却是并不妨事,非真元稳固、骨髓坚凝不能如此。再瞧素还真一副失魂落的模样,又结合其所吟诗句一想,已知是情劫爱债,将一个脱胎换骨的高明修士逼成这般模样。他自己亦有一折隐秘心事,不免喟叹一声,幽幽道:“情之为物,真是害人不浅...连足下这等人物都堪不破吗?为此断了仙缘、难证大道,岂不可惜?”他似是出言发问又似自问,把一向善言笑、爱调侃的语气都收敛了大半。

           素还真何等样人,向来心深谋远、智巧非凡,不知怎的,竟与这人颇有交浅言深之感,加之听了谈无欲几句不遮不掩的明白话,心知与师弟再结永好已成妄想,心碎神伤之下不免更多了几分痴意,一时也顾不得深究来人身份底细,脱口道:“自古天理忌有情,我情孽本重,自与他相伴,从没想过飞升紫府、去享仙界至乐。一来,天上神仙不比地上散仙逍遥自在,各有职守、颇多管束;二来,天仙一流人物必得绝情断爱,就算我与他双双登仙,也是再不能有私情的了。偏我前世有一段因缘情债,不还不成,当时以为不过下山十年,回来后便能永世相守、再不分离,谁知当时身在因果之中、推算无及,这笔债竟用了数十年才算了结。其后,我自判流刑于世间,日夜悬思却无颜见他,又白拖了许多年。十年延挨成百年,我定是累他受了许多苦,我...他...”我我他他、重复数声,实在是满怀深情、不知如何倾吐,终付连连长叹。

            来人也有一段前世夙缘未了,最近突然反复发梦,总梦见天上云中有什么人在等他,他本无心修仙道、乐得厮混红尘,可夜夜梦里都觉得那人重要无比,醒来更是魂牵梦萦,不由得也动了修仙飞升的心思。他根骨清绝、禀赋奇佳,不多日已颇有心得,偏生眼前又有个骄纵霸道、本领奇大的“好友”,凡见他打坐面壁、必来打扰,逼得他无法只得跑来这极西之地、躲在万仞山中。他本已疑心梦中之境乃是前生亲历,那“云中君”定是前生爱重之人。这日,做罢功课,忽起了禅定冥测之念,行法默观间,只见自己前生独居乡野,行动坐卧都与一人相伴,自己口呼那人为“好友”,却怎么也看不清形貌,那人周身似是笼着一团极浓的烟幕。他暗道奇怪,催动功力又以慧目再看,就在烟雾逐渐淡去之时,猛然一道霹雳凌空劈下,一条张牙舞抓的恶龙扑面而来。他心中一惊,已破了禅定,心知有人偷偷给他的前生记忆下了禁制,不由又是好气又是好笑,猜不透其用意。如此一来,他也无心再打坐用功,不顾暴雨出门闲逛,这才碰到了跌落山崖的素还真。他心中惦记着自己的前生,又听素还真提起前生情债,不免分外留心,追问道:“以人力妄测天数,难免疏失,尤其自身在因果之中、更是晦迷难测。前生业、今世偿,前生诸事与今世劫缘深切相关,两两相讫、才算了结。若是前世道友只欠了十年情债,这一世却多还了数十年,岂不是又添因果?况且,你那债主须得轮回转世,道友已不堕轮回,只须在某一世寻到她、将债了结,也就罢了,又怎么说百年前‘不还不行’呢?”

          “这嘛...”素还真敛目沉吟,他心中有一段隐秘旧事、从未与任何人说过,只与素续缘心照不宣,他本打算这次回山,找个机会与谈无欲细细分说一番,但看师弟如今的态度,想必是早已不在意了,不如说与这人、也算一吐胸中块垒。素还真娓娓道:“百年前我下山入世,实在是万不得已,只因那时我入魔已深,甚至...伤了他。那时,我曾推演前生根源,原来我这债主前生乃是一个守灵芝的小道童,我前世向她求药、蒙她青眼赐予,只要求与她盘桓玩耍十日。十日后,我便离开仙山,她却因私赠灵芝,被仙师责打一顿、竟至身死。”

          “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 来人接口道:“她于你有恩,以十日换十年,倒也算公平。”

           素还真微微颔首道:“十年于我等修道人来说,也不过一瞬罢了。只是我当时身在因果中、也不及深思,为何偏偏是情债?直到后来,这段因果已了,我再以算筹推演,才发现原来自我前世离开仙山后,小道童寂寞无聊,便偷偷下山来玩,看到人间夫妻子女和乐融融,就动了思凡之心。她认识的男子只我一个,又是孩子心性,好奇胆大、不知利害,竟从仙师书房里找到一册术法秘籍,做法将我和她的姻缘硬是牵到一起、必为一世夫妻。谁知,这术法凶险的很,不知不觉间已坏了她的道基,待她仙师回来,小惩之下、便送了命。以阵主性命加持,这术法更是狠戾,百年前她转生成为闺阁待嫁之女,阵法发动,我时时浑噩入魔、就是为此。”

        “诶呀,那阵法竟如此厉害?”来人略一思忖,诧异道:“可是业火和合禁术?施这术法的人,以自身魂魄为引,最终会为阵法反噬,受地狱业火焚身之苦。这小道童真个不知轻重!害了你、更害了自己呀!”

         “前辈果然见多识广。她那时不过六七岁年纪,生具仙根仙骨却是童蒙未开,将这禁术视同儿戏,哪里知道会是这般结果?层层因缘际会之下,也不必说有意无意、愿与不愿,我与她当真做了一世夫妻。她的仙师因不知内情,害了弟子的性命、愧悔万分,自甘下世历劫,这一世成了庙祝,指点她为我生下一子,以完她夫妻母子和乐的心愿。此子纯孝、更有佛缘,待到他母享尽天年,以佛家天眼通的大法力彻悟因果,知道他母被业火所困,便发大愿用舌尖血写了一部金刚经,超度他母免受焚身之苦。他母已再去转世投胎,我儿亦遁入空门,至此,这段因果情债才算了结。”素还真顿了顿,又叹道:“只可笑当时下山,扮成落难秀才前去还债,还以为世人皆醉而我独醒,却不料身既入局,因果罗网纷至沓来,待到了悟时、一切已尘埃落定。可我既违前言、又诞一子,虽怪这术法瞒天过海、在因果之中计算不及,到底还是没有面目回来见他。我二人如今再见,他早已对我死心,这许多曲折我亦不必再解释,徒增彼此烦恼难堪,倒像狡辩伪饰,况且无论十年百年,终归都是因我而起、牵累于他。可叹当初信定我命由我,如今看来,从来情深缘浅、逃不过天意蹉跎。”

           来人听了这段前生今世的因果纠缠,也是唏嘘不已,慨叹道:“怪不得人说事皆前定,又说天意难测,修道人虽擅卜筮,到底也不能全然参破,那参不破的一两处、就能生出无穷的风波来。”来人为人风趣,见素还真生得面如冠玉、隽逸非常,每每在谈起“他”的时候,双眸尤为脉脉含情,不由又调侃道:“那小道童施术做法虽出于孩子心性、思凡心炽,却也识货。道友这般人品,眉目间更有一段天生痴情,怎不令人心动?只怕这思凡一折是道友谦词吧?”

         “哈,前辈莫要取笑劣者。”素还真苦笑一声,他将心底之事道出、胸臆淤塞之气略散,又道:“前辈才是风度翩翩、气宇不凡,却不知为何避世于此?可是被妖人缠上不得不隐匿深山?”

         “这嘛...”来人竟一时语塞,踌躇半晌、未见下文。

          素还真看他神情,知道竟为自己随口料中,只怕他与那“妖人”也是纠缠不清、不知从何说起,素还真无意窥人隐私,便从怀里掏出一张金光耀眼的符咒,双手递给来人道:“劣者叨扰许久,也该告辞。此符名为金光大明咒,相传佛陀即以此咒降服了八部天龙,以大法力下大禁制。蒙前辈不弃,万望收下此符,若那妖人再来,前辈只须念动咒语,任是多大法力的妖人也立时骨酥筋软、动弹不得。”

          这符咒乃是佛门至宝,来人自然识得,二人萍水相逢、自己哪里能收?连忙推拒不迭。素还真将紫华剑一招,霎时身已腾空,想起这人三番四次调侃自己,也玩笑道:“前辈莫要推辞,若被妖人将元阳采补了去,岂不懊悔无及?”说着身已穿透雨幕、没入云层,紫光眨眼不见。

          来人手持符咒,这才想起二人未通名姓,但他生性洒脱超然,但笑叹相逢何必曾相识,也转身往回走。他边走边来回琢磨着方才之事,越发觉得天意莫测、事皆前定,不知他二人这一番遇合对话,是否也早有定数?这人与“月中人”,自己与“云中君”的结局又会如何?是否无论悲喜,都只能照着老天既定的剧本懵懵懂懂的继续下去?他猛然又想到,这人对“月中人”爱重如此,难道尽是今生情分、并无前世渊源?若无夙缘牵绊,怎能平白痴爱如斯?不知这人想没想到此处,或是尚在因果劫缘中、计算难及?下次遇见,倒要再问上一问。天上的雨仍在下,蓦地打了个炸雷,将他从深思苦虑中惊醒,他不由失笑、心下自嘲道:剑子仙迹啊剑子仙迹,枉你平时自诩豁达率性、笑看风云,怎的今日如此萦怀于人家的私事,真真让人笑话。

          天机閟秘,往往发乎一线,若是剑子此时追上素还真、将心中的疑惑问出,似素还真这种聪明绝顶之人、一点就通,总能将他与谈无欲的夙缘悟出一二,何至最后不可收拾?若是素还真不将金光大明咒赠与剑子,龙宿怎能怒火冲霄、闯下弥天大祸?阴差阳错,不破不立,也难说是福是祸。








    这一章就是俩人聊天233

    我是月中人和云中君的颜吹哈哈哈哈

    封锁剑子前生记忆的就是龙宿:“没有人可以看到吾那么不华丽的样子!!!”

    剑龙的故事算是日月的对照组,他俩更偏前生今世,前生的故事在第三章和第四章,这一世的故事大概是剑子觉得自己心里有人,死活要找前世的情人,但是龙宿死活不承认自己上一世变成了蛇,封了剑子的前世记忆🐍🐍🐍俩人好不容易在老素这张符咒的助攻下有了点实质亲密关系,剑子醒了之后咋么咋么嘴,说,我还得修仙= =龙宿就mmb了,搞天搞地。其实剑子修仙也是因为他前世最后一眼,就是看到龙宿飞到天上云里,一眼万年,死活记住了这一幕,转世也不忘要修仙去找前世的情人,但是龙宿并不知道这个内幕,觉得剑子是瞎了哈哈哈,他是丑陋的🐍蛇的时候爱他爱的死去活来,是华丽的龙🐲的时候就不懂欣赏了,必须得去看眼科,所以阴差阳错搞出很多事。

    剑龙的故事应该一直是侧面描写,点上几笔,不会具体写,所以在这儿剧透一下!

    其实日月这事也挺明显的,老素能为谁巴巴地去求药!!


     

    日月日月才子谈无欲素还真霹雳剑龙

     

    评论(61)
    热度(50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