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单衫杏子红

挖坟请随意。
  1.  680

     

    高瞻不见云飞过,低头可见手中天。曲曲弯弯圣贤路,退步原来是向前——关于无欲的杂谈

    心血来潮,看了看无欲的老剧口白和剪辑片段,真是非常感慨。今天新剧更新前,正好看到江湖血路里无欲武功全失在丐帮被半缘君欺侮,又被秦假仙试药,心塞塞。

    到了六点,暂停了老剧剪辑来看新剧,刚好看到秦假仙带着小弟们收拾无欲天,无欲念着诗号回来,张口称秦假仙为“天下第三人”,语带调侃。秦假仙竟有点不好意思,说:“你回来就亏我。”无欲答道:“老朋友,感谢放在心... ...”

    看到这里,心情已经很微妙,后面编剧竟然还补刀。秋水说迹君要他留下做无欲的茶童,“给你泡茶,陪你聊天,替你解闷”,否则无欲在无欲天都没有个人能和他演对手戏。无欲天在我印象里一直很寂寥,有过恩情爱休、仇恨怨止、冷水心、寒山易,希望秋水在这份高危职业里幸免于难。(不是flag)

    无欲一路走来,真的太不容易。有时候我甚至觉得,喜欢他,都要步步小心,爱得有点累,像是林黛玉进贾府,不敢行差踏错一步,生怕被人耻笑了去,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说句话都要再三斟酌,也不能保证会不会“给他招黑”。

    就像秦假仙新偶的诗号:“真仙非假仙,根基远无边。闲闲谈文武,独占一片天。”自号“天下第三人”,很多人都问,那第一人和第二人是谁?我觉得这个答案从他的诗号里已经有了很明确的答案,这个诗号明显是比照着其他二人写的。但是很多回答,并不这么认为。我不知道今天无欲和秦假仙的对话算不算对这个问题做了回应。

    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多重要的问题,只是因为我喜欢他、分外心重,总希望他能得更好更公允的评价。但也许,无欲自己都不怎么在乎了,毕竟剑踪再出的月才子,真是光风霁月。

    老剧所谓的“黑暗期”,有的人说啊我不承认、写崩了,无欲才不会这样。我倒觉得,并没有必要如此,那时候的卑微,更显现出剑踪重出的风华,让这个人物非常立体饱满,更令人感慨佩服。我喜欢他,并不是因为他没有缺点、他完美,看到他所谓最“不堪”的一面,我仍然喜欢他,且因此更佩服他。也许这种喜欢,更长久吧。


    【以下日月相关,不站注意闪避】

    【以下日月相关,不站注意闪避】

    【以下日月相关,不站注意闪避】


    还有一个呼声,喊着要“日月解绑”,我觉得蛮奇怪的,(只说原剧剧情里,不指同人),好像日月在一起,无欲就不是一个独立的人物一样,只是师兄的虚影。所以要所谓“解绑”,这样无欲才能作为“独立人物”而存在。这个说法毫无逻辑。无欲在不在师兄身边,和师兄有没有对手戏,他都是个独立人物。要摆脱素还真的“阴影”就不能和他有相关剧情?这个说法好像是出于对无欲的“爱”,但是这“爱”好像底气不足,生怕他站在师兄身边,日就把月的光芒掩掉了似的。我觉得这个问题,在剑踪时期就已经解决了,无论是日月争辉还是日月无双,无欲重出之后的剧情,他们的关系从来都是很平等的。所以所谓“解绑”的说法,在我看来,有点可笑。天地怎么解绑?阴阳怎么解绑?黑白怎么解绑?日月怎么解绑?一者没有,另一者也不复存在,他们连名字都是对称的,怎么解绑?为什么要解绑?而且所谓“解绑”也许都是个悖论,生拉硬凑才叫绑,相辅相成、相生相克不叫绑,叫天生一对。

    分享一些有趣的老剧口白,老剧里的无欲对老素真叫执着,看一遍老剧无欲的口白,宛如看了清水日月同人。其实纵观老剧,日月的关系围绕着瑜亮之争,毕竟老素是主角、多数时间都略胜一筹,所以那时候他们由于种种原因真的略不平等。而他们俩的关系若即若离、至亲至疏,分分合合,看客有时都分不清他们是真打还是假闹,给二人关系更添一些扑朔迷离。


    【霹1 】初出

    谈无欲之声:素还真,难道你忘却了无欲天的至友谈无欲吗

    真:哦,我以,有种千里音雄厚的内力,原来是至友无欲

    谈无欲之声:哈哈哈,千里传音对你素还真来说如同儿戏,一灵三化才是罕世奇功,有机会我们应该面对面一谈,不管是讲文论武或是谈天说地,谈无欲与素还真永远不遇难题

    真:道友,应该是素真与无欲永不会遇难题,不是无欲与素

    谈无欲之声:哈哈哈,你认为你在我之上吗,哈哈

    声音便消失

    真:我素真真正的难题就是无欲,而无欲真正的难题也就是我素真啊

    真似是惊,手上杯子掉落,抬看向方,只一白黄色身影,手持万年果、足踏蒲而来

    谈无欲:真神真圣亦真仙,通儒通道是通贤;脑中玄机用不尽,统辖文武半边天。山人,脱俗仙子谈无

    谈无欲、谈无欲,素还真惧怕的人已经出现了?素还真与谈无欲,谁才是人上人呢?… …请看霹雳眼第二集?真之外的半


    注意加粗的字!!很明显,究竟谁才是人上之人,这个问题在无欲出场的时候就抛出来了,贯穿老剧日月关系的始终。有的时候因为局势的危机,这个争斗被暂时压下,但是在老剧无欲心里,瑜亮之争可以说是他解不开的心结,他出山,既为了与老素共谋的布局,也为了和师兄一争高下。

    这里还有一点值得注意,是老素主动还口说“道友,应该是素真与无欲永不会遇难题,不是无欲与素”,值得玩味,难道只有无欲一个人在意他们的瑜亮之争吗?老素如果丝毫都不在意,这句话又是从何说出?也许也是在意的吧,只是不像无欲那么执着。


    【霹4

    谈无欲:哈哈哈,我像是一名想要控制武林的野心家吗?我可以坦白对你讲,我要打倒素还真,是因为我与素还真之间有一段私人恩怨,绝对不是为了那种粗俗的权势名

    8

    谈无欲:唐门暗器很出名,为何用在我的身

    敖乙:如果不你,那唐就抬不起

    谈无欲:哦,请你说出原

    敖乙:答真与你无欲,不了素真,只有

    谈无欲:那你是认为素还真在我之上


    有时候看老剧,真觉得无欲有点百分百被别人用老素激将的属性233,甚至不用别人激,他自己能激自己哈哈,因为这口气时时刻刻放在心里吧。


    【霹10】少刀怒赴死,无欲落泪

    尘不染:谈无欲,你这个无欲天现在很寂

    谈无欲:你是说我现在没童儿伺

    尘不染:是啊,如果你需要,我尘不染可以做你的童

    谈无欲:道友,受当不起,不过我希望素还真来做我的童


    寂寥的无欲天,尘不染立起了大大的flag,素还真做我的童儿哈哈,更有意思了!结合新剧秋水“给你泡茶、陪你聊天、替你解闷”的定义,这里,腐者见腐,很趣味了~


    【霹11

    真吞下毒丹之后,数片金叶掉落地面

    谈无欲:素还真,你手上的金叶若是落

    真:我就没命,天下第一毒的毒丹,使我失去三分之二的功力,如果你想我,那是而易之事

    谈无欲:我会这样做吗


    不得不说,老剧口白写得真是好!!这句反问,四两拨千斤,精彩绝伦!!


    【霹14

    无欲天密室之内

    谈无欲:哼,你找我何事

    欧阳上致:我想与你合作,而且要取代素

    谈无欲真是我的,你取代素真等于与我为敌,如何是合作呢?

    欧阳上致:哈哈哈,者不能你与素真真正的关系是什么,我非常清楚,文武只不是一种形式上的斗争,最后的果一定是平分秋色、不分上下... ...

    ... ...

    谈无欲:哈哈哈,不可能,我与素还真的打赌是以不伤害对方的性命为原则,素还真哪有可能杀我呢?


    我会这么做吗?素还真那有可能杀我呢?这两句问话,品品!!!


    【孔雀令】

    真来到:且慢,半神半圣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中真藏万,掌握文武半

    符仔仙:素

    真:道还记得我

    符仔仙:素真你来干什么

    真:理武林的旧事

    何世宗:要管事你会成枉死鬼

    谈无欲来到:且慢,真神真圣亦真仙,通儒通道是通贤,脑中玄机用不尽,统辖文武半边天,二对二比公平

    郡主:多二位异人相助

    真:正逢路此地

    谈无欲:举手之劳

    郡主:救命恩情无以回,正好有孔雀,就将二支二位做为报答,孩儿呈上

    何三色将孔雀两人

    郡主:但愿以后面的机会

    何三色:二位恩公暂别

    真:,离开中原才是明智

    谈无欲:素还真,真碰巧,我们又见面了,又同时得到一口孔雀宝剑

    真:很巧合也很公平,我想这对孔雀们应该好好

    谈无欲:所言不差,这对剑就是要我们再次分出高

    真:哦,个必要

    谈无欲:时刻若到就有这个必要,素还真,后会有

    真:唉,啊宝,我应该将你发挥在什么地方呢


    俩人接连念着相似度极高的诗号出场,这个场景以后重复出现过很多次,地理司、鬼梁天下都排不上号,受害者多了去了。俩人得到一对宝剑,一人一口,这里有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无欲得到宝剑,想的是和老素再争高下,而老素想的是,该发挥在什么地方呢?俩人的想法思路,体现的很明显。无欲的瑜亮情结,仍然耿耿在心。


    霹雳剑魂1.

    林内】

    [真急急赶到]

    真:,并没有打斗的痕迹,道是我推测错误

    [谈无欲亦来到]

    谈无欲:不止是你,连我也一样陨星丧剑魂若是依照天象落的方向,应该是在此地没什么没有和我的预测相同?

     ... ...

    真:无欲,我的成尚未减

    谈无欲:既生无欲、何生还真,一山难容二虎这是一定的道理,你我之间的恩恩怨怨,总有一天会彻底清算,告辞


    很明白的谈话,此时并没有第三个人在场,所以并不存在演戏的可能,一山难容二虎、早晚要分出高下,是无欲的真心话。


    霹雳剑魂3.

    谈无欲:我不知道我的看法是否与你一样,也许是我自作聪明

    真:你我的看法绝对而合

    谈无欲:是否一致,写在手上就可以明了

    真:好吧。

    [两人分将内心猜写在手上]

    谈无欲:你写什么,开吧

    真:一同打开。

    [两人同打开手掌,手上皆写的欧阳上智四字]


    这个情节眼熟吗?赤壁之战,周瑜诸葛亮,“火”。颇有暗示意味。


    霹雳剑魂5、6

    神秘的蒙面人也来到现场,准施展极端的手段。

    [真来到]

    真:朋友,深夜蒙面非奸即盗。

    蒙面人:素真。

    真:哼,你知道是一个陷阱?目的就是要引你出来。

    蒙面人:凭你一人不足成事

    [谈无欲来到]

    谈无欲:还有我,我与素还真今天一定要拆开你的蒙面罩

    虽然蒙面人的三泰阴指威力万钧,可是素还真与谈无欲配合得天衣无缝,一前一后、一攻一守,逼使蒙面人汗流浃背、气喘如牛

    真:任凭你的内力如何宏大,仍然逃劫数。[拔出背后神]

    [谈无欲亦拔剑]

    真:日属阳。

    谈无欲:月属阴

    真:日月合璧百邪。

    谈无欲:阴阳调配灭千魔

    真、无欲背上的孔雀双双出鞘,形成日月同出之景、阴阳交流之气。

    命七天:日月才子的明圣,喝。


    熟悉的前后出场方式,明圣剑法第一次现世。有趣的是,他们用了明圣剑法之后,一个重伤一个被打飞。

    哈哈,好像和打地理司鬼梁的大杀器不是一套剑法,腐眼看人基只能说,这种剑法,必须心意交通、情意绵绵才有威力啊!!!这时候尚有心结,事倍而功半233


    霹雳剑魂12

    谈无欲:我不想要再招来麻烦,素还真已经深山退隐,他不可能接受你们的拜托,所以今天你的心思是白费

    紫金花:无欲,据我所知,自你出道以来便与欧阳世家周旋,你的目的到底是米呢?是想要独霸天下,是想延和平的命脉

    谈无欲:当然是为了武林和


    无欲的出发点不用怀疑,为了武林和平。


    霹雳剑魂17

    谈:素还真!你身上那道龙气从何而来

    素;我也不知道⋯⋯

    谈:何必隐瞒呢?对我,你还是无法信任⋯⋯

    素:我不会欺⋯⋯

    谈:好了,不讲就算了!虽然你得到龙气,但也未必能胜过我

     

    时时刻刻,高下之争仍不能忘。

     

    谈无欲:什么万教和平会,我不将它放在眼内,素还真,你不用去

    线生:万教和平会是武林各大派门为首者集而成的一个会,他们约真在和平亭面,如果素真不去,那便是与万教为敌,素真,你大可不必因小小的会而得罪大家。

    真:一线生言之有理,我一定要赴

    谈无欲:什么时候动身

    真:

    谈无欲:我与你同行


    我不知道老素怎么想,我看到这里的时候觉得,无欲也太可爱了吧!!!!!我看不上,不要去!...好吧,那一起去!


    谈无欲:一线生,你是十三圣殿的人,现在十三圣殿与我们对立,而你却在这个节骨眼来找素还真,难道你不怕关足天对你产生误会,而将你杀之

    线生:其当我踏琉璃仙境,我就做下决定。

    谈无欲:什么决定

    线生:弃暗投明。

    谈无欲:哈哈哈,你当我是三岁孩童,这么轻易就相信你的话?素还真,我认为一线生留在琉璃仙境是一种祸害

    线生:素真若是要我离开,我立即离开,竟他是里的主人。

    谈无欲:哼,他绝对不会留你在此地

    真:唉,无欲,我不能赶走一线生,就算他有任而来,我也只好了。

    谈无欲:素还真,我真不明白你是如何成功的,像你这么念情的人,会很容易被朋友出卖

    线生:无欲,我是绝对不会出真的,说话留点口德。

    谈无欲:哼,你的行为最好检点如果让我发觉你有不轨的动态,我会杀了你。[转身离开]


    反正我再一次被无欲萌翻了.......你要是对他图谋不轨,我杀了你哦!!!

    捂胸口倒地!!!


    英雄榜49

    【灵山下】

    千山樵老:你若能找出傲笑红尘,欧阳上智,无欲,白云霜就热闹滚滚

    秦假仙:你欧阳上智,白云霜,有一个是

    千山樵老:无欲

    秦假仙:无⋯欲⋯

    千山樵老:怎

    秦假仙:他是几十年前被素,又活来要真再糟蹋一下

    千山樵老:谁电谁还不一定... ...


    糟蹋,糟蹋,糟蹋。大仔,你真敢聊!


    英雄榜第50

    忘年:哼!当初吾答六名手助你,你事成之后就死素真,可是事后你不但没真,反而与他眉来眼去,私下勾

    谈无欲:这⋯⋯


    眉来眼去,眉来眼去,眉来眼去.....6666666,江湖儿女都很敢聊!


    后来的剧情就很虐心了,不过有一段其实可以看作老剧无欲的总结。

    霹雳风暴17

    【魔界攻进丐帮,谈无欲被抓,求饶,在临被杀之刻,被八趾麒麟救走,带至半斗坪】

    谈无欲:感谢师尊。师尊,有一件事徒儿一直感觉非常不明白,为何我会在一夜之间由高高在上的方界天子成为乞儿的阶下囚,甚至失去一身的功力,世上有谁具有这种的神通能将我由琼楼玉宇之内劫出

    八趾麒麟:徒儿,你是一个可怜人

    谈无欲:师尊,请你解释我心中的迷惑

    八趾麒麟:徒儿啊,其实你服下忘情丹,已经丧失一部分的记忆,天外方界早已灭亡了,你也因为某种的缘故而功力尽失,还是看破退隐吧,为师不可能再救你第二次了

    谈无欲:且慢,师尊啊,徒儿不甘心就此退隐,请师尊一定要救我,助我东山再起

    八趾麒麟:不可能,我无能为力,就算我再造就你,二十年后,你还是这种结果

    谈无欲:我不相信

    八趾麒麟:的个性,你的资质会趋使你走上这种结果

    谈无欲:我不怕,只要能再争一时风光,就算会死我也甘愿,请师尊你一定要帮我


    从头看到这儿,非常有感触,就好像看着他因为执念一步步从神坛上被扯下来,骄傲都被打到泥里,虽然在极后期的老剧里,无欲的性格仍然很硬,但是这“硬”是无根浮萍,他功力全失再没有资格与别人争,此时还要铁齿倒真的是“狗掀门帘”了,但是他就是这样的性格,不甘心、不认输,已经拼了这么久,下场已经这么惨淡,他还是一直憋着这口气不肯放,他还要再斗、再争。八趾麒麟其实很了解自己的徒弟,他说老素去的组织没一个有好下场,也知道无欲如此下场是因为他的“个性和资质”。

    “个性和资质”,我们想一想,这个说法真的非常恰切了,如果无欲的个性不是这样争强好胜,那他就不会处处要和老素争;如果他的资质压倒性的胜过老素,他就不会输;如果他的资质比老素差了太多太远,那他根本就没机会和老素争。偏偏是一时瑜亮,偏偏死活都放不开,所以才更不甘心。

    八趾麒麟不久就死了,所以他并没有帮无欲恢复功力。这对无欲来说确乎不幸,却又是大幸,因为再造就他的不是八趾麒麟,而是号昆仑。号昆仑对他的造就,不仅是恢复功力,而是整个心境的蜕变升华。

    从此,我们所喜欢着的月才子,再不是日的虚影,此后的日月无双才是真正的无双。


    还有一个有趣的地方

    霹雳风暴4

    半缘君:(从椅子上摔下)哎呦,你⋯你不是⋯(躲在柱子后面)你不是在八阵滩被人作掉了吗?竟然会再出现在很不可能,不过,看你穿着这么落魄又不太像那个人,那个人一向臭屁的像孔雀,你嘛⋯差多了

    谈无欲:不用怀疑,我是谈无欲没错


    注意这个形容,臭屁的像孔雀,孔雀是什么样的鸟?屏彩艳丽、逢人开屏,但是却有个光秃秃的屁股藏在华丽的羽毛后面。而且如果说老剧里的无欲是孔雀,那重出的无欲就是凤凰,浴火重生。

    而这个“穿得落魄”更有趣,那么言下之意就是说平时无欲穿得都很讲究了?如此看来,仙子不只是美妆博主,还是穿搭博主,毕竟二十年前人家就豹纹虎皮的穿身上了,小披风各种颜色、搭配不同造型,一直走在流行尖端。剑踪里的黑纱道袍、鹿角钗和水晶莲花流苏已成经典,新剧里的造型,也是考究极了,拇指粗的链子和佩玉,会搭配饰的才是真高手。


    龙城的口白我就不贴了,大概简述一下看完之后的感受。

    老剧里的无欲,口头禅是“哼!”

    六丑的语气词却是,“哈!”

    哼哈二将233

    哼哈之间,其中多少故事,多少往事摧折。

    老剧的最后,无欲失去功力,四处流落,在丐帮和天下园都混过,被半缘君和寒雨梦中人呼之为“废人”,他每次都很生气,心下暗暗发誓报复。

    有趣的是,六丑再出时,自称“废人”,支离疏在形态上确乎是残废,而这更是一种自嘲。

    被骂“废人”,自嘲“废人”之间,又有多少曲折,多少蜕变,多少折磨和坦然。

    高瞻不见云飞过,低头可见手中天。曲曲弯弯圣贤路,退步原来是向前。


    剑踪里的无欲,一开始出场的时候还被老秦吐槽是跳竹竿舞的小瘪三,面对这样直接的话,无欲只是一笑,这一笑里有解嘲、也有仍然熠熠生辉的骄傲自矜,真名士、自风流。

    秦假仙:谈无欲,想不到你还有步上琉璃仙境的一天啊,谅必心情一定是十分的复杂。

    无欲:哈!谈无欲心如止水。

    我不得不佩服他的心境转变。脱俗仙子四个字,当他从沉重的石桌里出来,飘飘悠悠的从天上落下,净从秽出、明从暗生的无欲,当之无愧(那也是我第一次见他,一眼荡魂瞬间被秒,感觉被颜值爆击,他和老素说了相差无几的台词,我还以为是顿卡了,后来才知道,那就是日月的说话方式,之后他独身返回无欲天,月下的白发、飘摇的衣袖,月之华空灵动人的旋律,澄澈无比、飘逸如仙,看得我心跳加速,分分钟成了他的脑残粉)。后来的剧情里,他文能策谋、武能酣战,还能凭三寸不烂之舌游说各方,与傲笑捐弃前嫌,与剑子佛剑并肩战斗,与龙宿结交,在老素退隐的时候,和慕少艾为勘魔费尽心机,俨然是当之无愧是正道栋梁,没人再说他不如素还真,人人都要赞一句日月才子、名不虚传。

    新剧再出,更是有趣,这周的新剧,老秦像是把无欲天当成琉璃仙境,收拾的一尘不染,老秦对无欲的态度转变,简直是无欲成长的旁证,而他在剑踪后已经是,宠辱不惊。落地状元山水郎听到他的名号,忙说中原名宿、如雷贯耳,救剑非道离险,剑子介绍无欲的时候,大家都要说句“久仰”,阿修罗王在向青阳提起无欲时用的措辞是“与你大哥素还真齐名之人”。从老剧-剑踪-新剧这样一路看来,真是不得不有感叹,不得不更对无欲刮目相看了。

    老剧里,众人总是说,他不如素还真。无欲因此颇为忿忿。

    剑踪重出之后,众人并提日月,无欲无宠无惊。其所作所为证明,他无愧日月之称。

    天心月圆,光耀玉堂。


    最后再吹两句颜。仅代表我自己的看法。

    我是无欲的颜粉,无论老偶新偶。不存在什么新偶好看,老偶不行,或者老偶好看,新偶差得远的情况,都好看,都是神颜。

    用流行的话来说就是高级脸,不俗,有辨识度,白,头发巨好看,眉眼美得突破天际。

    不存在虽然相貌平平但是气质取胜这种情况。

    没有虽然但是。

    相貌和气质都是顶尖。

    我爱他。比心。

    口白整理来自这个帖子:https://tieba.baidu.com/p/4985523747

    如果有更多更全的口白求道友共享!!

     

    谈无欲日月才子

     

    评论(87)
    热度(680)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