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单衫杏子红

挖坟请随意。
  1.  438

     

    道士下山【日月】第三十章 云人力挽天河水,神龙困顿锁洪荒

    29章,龙宿出场之后的台词有一点改动。

    最重要就是这句:

           【“好、好、好 ,你要我放过你,记住你的话,可不要后悔!”龙宿脸色发白、气填胸臆,把心一横又冷笑道:“...汝真想成仙么?那就来拔。”说着在颈间一点,一片金色的龙鳞现于颈侧。】

    和这章有一丝拉关系。


    第三十章  云人力挽天河水,神龙困顿锁洪荒



           天昏地暗,四野震动,天河水倾泻而下,暴雨如注、人间转眼便要成为苦海汪洋。众修者乍逢剧变皆吓得肝胆俱裂,一如凡俗匹夫、唯有流涕悲号,练就这一身本事又有何用?与天地洪荒相比,一如芥子微尘、渺小不堪,只能眼睁睁看着天崩地裂、束手待毙。

          谈无欲急急喝道:“太阴奇门阵,快!”他双眼虽盲、但是心如明镜,深知此时再不动作,一任天河水漫,必至浮尸遍地、不可收拾。他手掐灵诀,以震卦妙用结阵,霎时地面上浮起一团青碧色的雾气,转眼腾至半空凝结成一个巨大的水盂,天河之水甫一落入水盂,谈无欲额上已沁出一层薄汗,他仙道虽已有大成、到底还是肉身,岂能一人承受这般巨力?

           素还真站在谈无欲身畔,眼中似全不见天塌地陷,他见谈无欲结阵止厄,竟没有立刻相助,只极快地苦笑了一声,轻声道:“天倾地覆,玉石俱焚,未为不美... ...”

           谈无欲闻言一愣,心中莫名浮现出二人结侣破坛时,素还真将一对杯子碾成粉屑、疯魔似的喊着:“再分不开了!”时的情景,他喉头一紧,张口道:“... ...你!”话音未落,一股强大助力汇入阵中,素还真已然出手。

           二人心念数度流转、其实不过一瞬,无忌乍见两位师兄动手,连忙收摄惊魂,大声喝道:“众人还不相助?”诸人听了,这才如梦方醒,纷纷助阵。

           地上众人勉力支持,九重天上,紫色巨龙倒卧一旁,云雾中隐见旌旗猎猎,天兵天将呼喝之声由远而近。剑子心急如焚,他御剑疾飞,可九重天阙哪是凡人能至?任他如何催动宝剑,好似行了千里万里,其实不过是原地打转,不能再靠近分毫。天兵幻化的滚滚云气将巨龙团团围住,却逡巡畏惧不敢上前。紫龙略得喘息,将一双眼睛缓缓睁开,围裹着它的云气蓦地退后,只敢绕着龙身不停打转。正在对峙间,忽听一道天音厉声道:“擎天柱倾,天河水泻,孽龙作乱,还不拿下!”随着话音一团金光覆住龙身,金光消失后,只见龙宿紫发披散、双手被缚。他形容狼狈更兼被擒,可面上仍是一派桀骜神色,他用那双闪烁摄人的金瞳俯视着仍在横冲直闯却不得要领的剑子,剑子似有所感,亦抬头望他。二人隔着云海烟岚对视一眼,剑子心痛如狂,却见龙宿大笑数声,用口型一字一字地说:“你、别、后、悔。”

           云气一拥而上、掩住龙宿的身影,剑子失魂落魄的望着天上,耳边似乎还有龙宿癫狂的笑声,龙宿的笑声一向是低回轻忽的,用缀着宝石的扇子掩住脸,只露出一双比宝石还明亮的眸子,矜持的笑声中带着若有似无的鼻音,只是一声轻笑,却让人觉得华美绝伦、不可方物,可方才龙宿的笑声已近乎歇斯底里,一如痛哭。龙宿的骄傲不羁闻名三界,却一再为他失态,甚至闯下如此弥天巨祸,剑子五内如焚,上一世他所爱之人都是这样隐没入云、再不可见,难道这一世仍逃不过这般结局?他怎能就此与龙宿诀别!

         “何须剑道争锋?千人指,万人封,可问江湖鼎峰;三尺秋水尘不染,天下无双!”剑子猛然运动全身功力,举掌拍向天灵卤门,强逼元神出窍,在经脉逆冲的奇痛中,一道白光沿着天柱崩颓的裂隙窜入仙界。


            青碧色的水盂已大得看不清边界,犹如另一重天空,众羽流人人汗透重衣、几近不支,昏阙倒下的修者越来越多,水盂越来越满、四壁越来越薄,眼看就要崩摧破碎。素还真忽而笑了一声,轻向谈无欲道:“师弟,我们都要死啦... ...”

           谈无欲略一沉吟,只淡淡道:“怎么,你怕死?”

         “怎会?”素还真又低低笑了几声,压低声音道:“...你明明知道,我欢喜极了。”

           谈无欲怔然无言,正在此时,水盂中的天河水终于漫溢,轰然洒落半空!存亡就在顷刻,倏然,天外一掌袭来,将水盂托至九重天上,天地间光华灿烂、云霓斑斓,仙乐飘然间一道天音念道:

          “云霞争变,风雨横天,绝逸清坐,一榻沧然。”

          一霎时,天柱复原、天河归位,顿解众生倒悬之危。“这是... ...”萍山诸人又惊又喜,尽皆匍匐在地,“练云人降世了!”

          其余人等闻得真仙下世,也忙跪拜,在一众人绝处逢生的狂喜中,只有素还真几近无声地叹了一声。谈无欲听他太息,心中不知是什么滋味。二人独立在伏地的人群中,各自心内百转千回。

           练峨眉闻声不见人,众人仅能窥见天穹上一团模糊绿光,只听她道:“此次巨变,多亏众同修力挽狂澜... ...”

           话未说完,一团黑气席卷而来,狂龙竟去而复返,他貌若癫狂、涕泪横流,仰天嘶吼道:“阿姐!阿姐!这么多年,你让我等的好难熬!”

           练峨眉半晌无言。狂龙只以为她故意不答,连声哭喊道:“阿姐!我究竟哪里做的不对,为什么你对我这么冷淡!你嫌我,我知道你嫌我... ...以前你老说我坏,怪我杀了那么多人,我听话、我改!这五百年我没出罪恶坑一步,我杀的都是罪恶坑里的人,都是坏人!你为什么还是不肯理我?”

            狂龙见她仍不答话,口中更是胡言乱语:“对,我知道了,一定是你还生我的气,你气我杀了姐夫!因为他死了你才弃世飞升的是不是!”狂龙咬牙切齿地吼道:“明明我才是你今生唯一的亲人,你为何对他更好!我做坏都是为你,只有做坏你才会理我、才会管我,才会回头看我一眼!是!是我杀了蔺无双,因为我嫉妒!嫉妒得发狂!”

          “蔺无双...”五百年仙道无情,尘世过往一如旧梦、俱都湮灭,苍穹里、回忆中、萍山上、白云里,早已梦渺。练峨眉缓缓道:“我不记得。”

          “哈哈!你不记得他!哈哈!”狂龙闻言大笑,他满脸是泪又哭又笑 ,模样分外滑稽,“好阿姐!这才是我的好阿姐!好阿姐,你为什么不露面?让我再看你一眼,让阿龙看看你的脸!”

             练峨眉道:“仙凡相隔,你我永无会面之期。”

             谈无欲忽然觉得有人紧紧攥住了他的衣袖。宽袍大袖被越握越紧,他甚至能感觉到那人的手指在微微发抖。“仙凡相隔,永无会面之期!”字字如钝刀剜心,素还真低头看去,他的指尖几乎要触到谈无欲的手腕,身体先于意识,练峨眉话音甫落、他已伸手牵住了谈无欲的衣袖,却也只能牵住衣袖。素还真蓦地想起一段旧事:百年前,也是道门大会,二人修为已至脱胎换骨、分神化虚。当日,他技压群雄,笑向师弟道:“无欲若不出手,这届魁首便要便宜我了。”谈无欲淡淡看了他一眼,不屑道:“魁首之位人人垂涎,我却不放在眼里。”素还真入道百年就在道门大会上一举夺魁,空前绝后、震惊四座,被玄门誉为“羽流第一人”。在万教先觉面前,他俩并肩而立,素还真春风得意,悄悄扣住了谈无欲的手,十指交缠、紧握不放,谈无欲偷偷甩了数次,都没有甩掉,只能由得他去。那是他们最好的年月,素还真每每回想,都觉得恍如美梦,谁能想到百年后竟惨淡如斯?现在,他只能抓住他的衣袖,如同救命稻草,然后再一点一点强逼着自己放开,他不得不放手。谈无欲感觉袖上一松,袖口处大片的衣料却皆尽汗湿。

             狂龙仍在自说自话,练峨眉忽道:“众道友中已有人修至太上忘情之境,可喜可贺。”随即她“咦”了一声,又道:“道友接笺。”说着,一团金光从天穹中飞到谈无欲手中,谈无欲目不视物,笺上的八个字却字字映入心里,少顷,金笺已化成微尘。

            谈无欲不动声色,恭敬施礼道:“多谢前辈指点。

             “好自为之。珍重。”天边绿光一闪,转瞬已隐没入东方天穹之中。狂龙咆哮如狂,嘶声道:“阿姐等我!阿姐等我!”拼命向东方追去。


             此次道门大会先是日月才子再现明圣剑法,又是紫龙冲天、天河倒倾,再至练云人降世止厄,其中跌宕起伏、生生死死,堪称千古传奇。待到尘埃落定,众修者俱已元气大伤、惊魂甫定,一一告辞离去,

            “师兄,”无忌关切道:“云人的金笺上写了什么?”

            “无事,不须担心。”谈无欲顿了顿,又道:“我与龙首相交一场,欲往各处探听消息。”

            “你不方便,”素还真接口道:“我代你去。”

            “...不方便?”无忌见素还真指了指自己的眼睛,这才惊悟,直至方才他都未看出谈无欲有丝毫不妥。

            “无忌随师父与无欲回山,我去去便回。”素还真不待谈无欲答应,已然化光离开。


             凄迷之海、洪荒之眼,此处环境极为恶劣,每日海水三次滚沸、三次结冰,鸟兽绝迹、鱼虾无踪。素还真匆匆赶到此处,只来得及看见一道白影毅然投入海眼之中,锁龙巨阵随即轰隆闭合,已是与世隔绝、人神难近。素还真见此,心中百感交集,唯有望海而叹。

             白云翻作浪滔滔,

             死生为谁一轻抛。

             水府得成双比目,

             何必痴心上碧霄?










    首先说,这里面狂龙和练峨眉的一些对话和描写,出自霹雳原剧。

    大概有以下几句:

    “我是你今生唯一仅有的亲人,每想到这点,我就非常的兴奋,非常的快感。”

    “等我啊,阿姐等我啊,阿姐真无情,回头看一眼你的小弟好不好,我究竟哪里做的不对,为什么你对我这么冷淡!你嫌我,我知道你嫌我,为什么你就是不肯理我!你讲我坏,说我杀了很多人,话讲到底,这个世上哪有什么好人,都是自作清高的烂人。”

    “我知道我阿姐讨厌我做坏,可是我做坏她才会理我,跟我讲话。她明知道我的痛苦,却不愿意体谅我,她从来不肯听我讲一句忏悔,我恨她。”

    “苍穹里,回忆中,萍山上,白云里,早已梦渺。”

    这些都是原剧口白或者台词,我或删或改或直引,有用在文里。


    然后再说剧情,剑龙剑和练峨眉、蔺无双、狂龙的戏份都已经完了,他们真抢戏.........

    剑龙剑的故事从第三四章开始埋,到21章老素和剑子会面,两人各自心里都是心事重重,老素给他一张符咒,老道回去就把符咒用在龙首身上了,6666。这事造成的结果就是29、30章,产生误会、急转直下,最后真相大白。很多时候其实就是阴差阳错,龙宿让剑子拔它的逆鳞,说唯有如此,才能见到“他”,剑子恍惚间真碰了逆鳞,然后就真的见到了“他”——却是用一种决然想不到的方式。也许这就是命运感,总是出人意表,你本事再大也把握不住,日月也是如此。剑龙剑的笔墨不多、只在关键处一点,但是我还是很喜欢他俩的戏,尤其龙宿,从设定上他就一直在被偏爱。最后的打油诗算是交代他俩的结局,

             白云翻作浪滔滔,

             死生为谁一轻抛。

             水府得成双比目,

             何必痴心上碧霄?

    海中天上,白云波涛,说他俩境遇的颠倒,本来都是云端仙客,现在被困锁在海里。“死生为谁一轻抛”算是化用,玩过仙四的小伙伴应该都记得小紫英的角色诗“翩翩白衣云端客,生死为谁一掷轻”,白衣剑仙,很有剑子的感觉。“得成比目何辞死,只羡鸳鸯不羡仙”著名诗句,其实剑子也并不是为了自己才想修仙,现在既然能与两世因缘牵绊之人相守,也就不必“痴心上碧霄”了。还有一层意思,也许剑龙剑的结局在外人看来是困顿被囚,其实对有情人来说,得以相守,水府犹胜仙阙。(何况以龙宿被偏爱的程度,很快锁龙之地就成水晶宫了,过两年就放出来了,上面有人。)随手打油,贻笑大方,也许以后会改。

    之后是练峨眉、蔺无双、狂龙,这三人在原剧里的剧情就够闹心了,这里依然闹心.....关于文里练峨眉和无双到底有没有男女之情,无双到底是不是真是“姐夫”,我觉得仁者见仁吧,留个白。为啥要让大姐头出场,一是事情闹大了,非她这种级别的人物不能收拾,二是大姐头的状态,就是无欲飞升之后的状态,非常直观。大姐头的飞书内容,卖个关子,其实和老素在天魔洞里看到的谶语差不离。狂龙对大姐头如此执着,那老素对无欲呢?只怕是有过之吧......

    无论是剑龙剑还是练峨眉诸人,这两章都算是他们剧情的高潮,矛盾集合爆发,相比之下,日月是暗潮涌动、海下冰山。他俩这章里有几句似是而非的话,细琢磨下,其实我想写的是老素有某种“冷静的癫狂”。老素的疯魔在前面也有一点端倪,他回来之后先是夜夜做噩梦,被无欲直白的拒绝,然后又去天魔洞看了小片,情绪一直如同拉紧的弦,不疯也难。但他表现出来总是风度翩翩、总是克制有礼,平时比正常人还正常,也不苦苦纠缠拼命挽回,只抽冷子在关键时刻冒出两句唯独无欲能听懂的疯话,搅得人心神不宁。写他不得不放开无欲的衣袖,我真感到一丝拉心酸。

    文里提到的,老素把两个杯子打碎了搅合在一起再分不开啊,觉得天倾地覆大伙儿一起玩完很浪漫啊,其实都源于一首《我侬词》:你侬我侬,忒煞情多,情多处,热如火。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与你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

    这文大旨谈情(哈哈,贴金),我只想让他们好好给我谈恋爱,好好滚床单,如果我想写大格局大眼界家国天下充满教育意义和哲学思想的,我就不写同人了哈哈哈。

    老郭说的好:听段相声您学不着什么,相声就是逗您一乐。

    同人文嘛,在我看来,谈恋爱和滚床单比较重要,我要看大格局大情怀纯剧情的话,就看名著了🤦‍♂️🤦‍♂️。

    这一段:【素还真蓦地想起一段旧事:百年前,也是道门大会,二人修为已至脱胎换骨、分神化虚。当日,他技压群雄,笑向师弟道:“无欲若不出手,这届魁首便要便宜我了。”谈无欲淡淡看了他一眼,不屑道:“魁首之位人人垂涎,我却不放在眼里。”素还真入道百年就在道门大会上一举夺魁,空前绝后、震惊四座,被玄门誉为“羽流第一人”。在万教先觉面前,他俩并肩而立,素还真春风得意,悄悄扣住了谈无欲的手,十指交缠、紧握不放,谈无欲偷偷甩了数次,都没有甩掉,只能由得他去。那是他们最好的年月。】

    我会写个番外,详细说说百年前的旧事,有肉的!!!饿啊!!!!!!!


     

    谈无欲日月才子日月霹雳素还真剑龙疏楼龙宿剑子仙迹狂龙一声笑

     

    评论(43)
    热度(4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