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单衫杏子红

挖坟请随意。
  1.  272

     

    道士下山【日月】番外 小道士下山·酒相师

    熊孩子预警!


    【酒相师】


                酒相师是个江湖奇人,长须曳地、发如蓬草,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日日醉眼惺忪,没有人知道他有多大岁数,也没人知道他的酒葫芦里到底能装多少酒。但这些都不算什么,最奇的是,他竟能和八趾麒麟这个荒唐老头做朋友。想是人以群分,酒相师本人也是出名的糊里糊涂、不修边幅。

               酒相师摇摇晃晃地步入天山地界,他答应八趾麒麟,来给这老儿收的两个小徒弟看相。“说什么资质好得不得了,嘿嘿嘿,这老贼,牛都被他吹死了!”酒相师正在腹诽,忽觉脚下一轻、整个人向前跌去,他心里一惊,忙用足尖一点向旁侧跃了一步,谁知旁边正是陷阱,他身子一沉,登时陷落,待要提气纵出,又被一大桶水兜头浇下,酒相师大惊之中气息走差,差点晕阙过去。

               “八趾老儿?挨千刀的老狗,你戏弄我!”酒相师被困在陷坑里,又惊又气,他气海疼痛不能提气,只能高声叫骂。可骂了半天八趾麒麟也未现身,却有一个玉雪可爱的童子在坑旁笑嘻嘻的探头探脑。

               酒相师忙问道:“小孩儿?你是八趾麒麟的徒弟?”

               童子一双明亮慧黠的眼睛在酒相师身上打了个圈,这才嬉笑着答道:“是啊,你是谁?”

               “我是酒相师,你师父叫我来的,你快去叫他过来,救我出去!”

               “诶呦,你怎么才来呀,”童子摇头道:“师父等了半个月不见你,他不耐烦,已经下山云游去啦!”酒相师摸了摸鼻子,他在路上醉醉停停哪里记得日子?那童子又道:“既是师父的客人,就请上来吧。”

               “若能上去,还用你说... ...”

               “哈哈,你等着。”不一时,一条绳索垂了下来,童子道:“拉着绳子上来。”

               “小孩儿,你拉不动我... ...”话音未落,上面飘来一阵轻笑。酒相师不由忿忿,使劲拽了拽绳子、想摔那童子一个跟头,谁知这绳子竟十分牢固,他既惊又喜,忙三步并作两步爬将上来。

                酒相师狼狈的爬出陷坑,只见绳子的一端系在树上,那童子正靠着大树吃花生米,等他上来,便笑呵呵的跑过来,引着酒相师向半斗坪走去。

                酒相师方才听他说话,以为这童子必有六七岁,可此时一见,发觉他身量极幼,竟不过两岁上下的模样,但是说话行动都与大人无异。酒相师心下疑惑,喝了口酒,试探着问道:“这陷阱是你师父布置的?”

                 这童子嘻嘻笑了两声,随口道:“若是我师父布的,他怎会也掉在里面,和烂泥睡了一宿呢?”

                 酒相师闻言,更是称奇,这陷阱虽是小技,却胜在洞察敌机、步步算在前面,一个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有这样的心机智慧?

                  二人走进茅屋,酒相师忙将童子拉到烛火下,一面睁大醉眼仔细观瞧,一面问道:“小孩儿,你叫什么名字?”

                  童子笑着答道:“我叫素还真。”

                  “素还真、素还真... ...”酒相师见他眉如流云、目若朗星,虽然年纪尚幼,但是一派天生的隽秀已见端倪,如暗夜明珠、辉光难掩,不由连声赞道:“好!好!好!”

                  素还真见他一双小眼中射出精光,兴奋的手舞足蹈、连连灌酒,心中暗自好笑。

                  酒相师看了素还真半晌,越看越觉得当真不凡,又急急问道:“另一个呢?另一个小孩呢?”

                 “你要见无欲?”素还真皱了皱眉,推托道:“无欲在睡觉呢,你等他醒了再看吧。”

                 “不行!”酒相师心中激荡、做事愈加荒唐,手持烛火窜起来就往内室闯,口中不住道:“现在就要看!”

                  素还真忙跟进去,酒相师坐上床沿、正要用手扶正谈无欲沉睡的小脸,他赶紧冲过去,在酒相师手背上使劲打了一下,低声呵斥道:“你手脏,别碰他。”又接着说:“小心蜡烛,离远点!”

                  床上睡着的孩子估计还不满周岁,仍在襁褓中沉沉睡着。酒相师自见素还真,他一直是笑嘻嘻的模样,此时却板着一张脸,显然是极不高兴。酒相师故意逗他道:“你这么护着这娃儿,赶明儿我偏和你师父说,抱走他给我当徒弟去... ...”

                 “不行!不行!我不许!”素还真小脸一白,又跺脚又摇头,这才露出一点孩童模样。

                 酒相师哈哈一笑,借着烛光去看谈无欲,脱口“诶呦”了一声,问道:“这是你师弟还是师妹?”

                 “当然是...”素还真眼珠一转,淡定答道:“是师妹。”

                 “可惜!可惜!要是个男娃,嘿,我看飞升紫阙也是...嗝,可期、可期!可惜是个女娃... ...”

                 “是女孩儿又怎么样?”

                 酒相师捋了捋胡子,又灌了一大口酒,为老不尊的调笑道:“你瞅瞅他这个小模样,要是男娃还好,要是女娃,一长大就得让人求去当媳妇儿,还修什么道啊!”

                  素还真闻言撇了撇嘴,梗着脖子强道:“师父说了,师妹以后是要嫁给我的,不给别人当媳妇儿。”

                  “哈哈!”酒相师大笑道:“这么说她是你的...童养媳喽?”

                  “是!”素还真爬上床,紧紧抱着襁褓里的婴孩道:“他就是我的童、童养媳。”其实他哪里知道童养媳的意思?

                   酒相师看了看大孩子,又看了看小孩子,“啧”了一声,摇了摇头,意味深长的叹息了一声。


                   这一声叹息直惹得素还真半宿都没睡着觉,如鲠在喉、心里难受得不行。他偷偷爬起来,潜到酒相师酒气熏天的屋里,将酒相师的一把长须剪得七零八落,这才觉得舒了心、解了气。

                   酒相师睡醒一觉,打着哈欠来到主屋。素还真早醒了,正用一把白毛拂尘逗得谈无欲咯咯发笑。

                   “这拂尘倒精致... ...”他顺手摸了一下胡子,忽然发觉短了一大截,酒相师怒发冲冠、浑身发抖,指着素还真骂道:“顽童好大胆!”

                   素还真丝毫无惧,戟指酒相师,大声回嘴道:“老儿才大胆!你满口厥词,什么要把无欲抱走吧,什么他要让别人求去吧,为老不尊、不着四六,听得人好气!我是看在师父面上才只割了你的胡子,若是割到别处,你可还有命吗?连男女都分不清,还给人看什么相呢!还不快走!”

                  “你....你!”酒相师被他一顿抢白,气得头晕目眩,他狠狠盯了一眼素还真,又看了看谈无欲,忽然道:“你对他可真好,不过这世间的事往往事与愿违,任你本事再大、又能如何?”酒相师一双眼中显露出幸灾乐祸的神色,冷笑着一字一字的说:“你会害他一生伤心!”说罢,头也不回的拂袖而去。

                 素还真闻言,怔然而立。过了好久,他才慢慢把师弟抱在怀里,将脸埋在襁褓中闷声道:“我真会让你伤心吗... ...我怎么舍得让你伤心呢?”

                 可是他抱得太紧,谈无欲挥着小手咿咿呀呀地挣扎了半天,素还真恍若未觉、不肯放开,谈无欲又疼又气,却不哭喊,只是眼中默默落下泪来。


                  凡人一世,不过百年。

                  酒相师的预言,后来到底还是应验了。







    其实我只是想写,无欲是老素的童养媳哈哈哈哈哈哈哈

    幸亏写之前查了查资料,发现孩子一岁就能跑了,一岁半都能正常说话了,我本来设置的是老素三岁,无欲两岁,差点把天才儿童写成发育迟缓🤷‍♂️


     

    谈无欲日月才子日月霹雳素还真

     

    评论(56)
    热度(2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