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单衫杏子红

挖坟请随意。
  1.  303

     

    一晌贪欢【日月+缘谈】(中上)

    520双更,也是蛮拼的

    【日月+缘谈】邪教重出江湖,注意闪避!!!

    【日月+缘谈】邪教重出江湖,注意闪避!!!

    【日月+缘谈】邪教重出江湖,注意闪避!!!

    不吃这个cp的,我求求你不要看🤦‍♂️🤦‍♂️

    求生三连:雷、慎、ooc,注意闪避


    故事背景在黑暗期之后恒河之途之前,无欲的性格还不是剑踪后的霁月光风,谈怼怼,乖戾小王子。但是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色厉内荏而已。




    【正文】


                 素续缘已在无欲天住了十余日,他偷眼观察谈无欲的行动坐卧,读一回书、望半晌云,好似闲逸的很,可素续缘心细如发,总觉得这种平和淡然之下藏着暗流汹涌。不知怎的,他望着谈无欲的时候常想起那朵跌扑坠落的花,看上去鲜妍如旧,实则已然丧失了生命力,只等着颓败萎谢。谈无欲的脸色一日比一日苍白,素续缘忧心忡忡却束手无策。

                 他曾趁谈无欲睡着偷偷为他把脉,惊觉师叔早已经脉摧朽、病入肺腑,素续缘眉头紧皱的望向谈无欲,赫然见他正看着自己、根本未睡,一双眼睛里满是戏谑嘲弄的笑意。素续缘立时意识到,谈无欲早就看破了他的心思,任他诊治、是想让他知难而退,而素续缘脸上震惊又无措的表情更令谈无欲十分满意,好像自己病入膏肓并不重要,看素续缘的笑话才是正事。若是一般人,自己的好心被这样设计嘲笑,定要气的够呛,可素续缘却不,他只是轻手轻脚的为谈无欲整了整衣袖、又拢了拢薄毯。谈无欲定定看了他许久,才微微抬了抬手,素续缘恭恭敬敬的退了开去,谈无欲见他走远,侧头敛目,浓密的睫羽在苍白的脸上投下了半圈疲惫的阴影,继而几不可闻的叹息了一声。

               “师叔,请用。”素续缘熬了一小锅软糯甜润的莲子粥,他为谈无欲盛了一碗,觑着师叔的脸色。

               谈无欲面无表情的抿了一口,不置可否。

               素续缘又道:“这粥爹亲最爱喝,不知合师叔的口味吗?”

              “素续缘,你不必试探我。”谈无欲用瓷匙搅着热粥,“莲心茶、莲子粥,我喝了一百多年,早就够了,闻到莲花的香味儿,都觉得恶心。”

             “... ...”素续缘觉得和这位师叔说话,还没张嘴、便已被看透,素续缘自幼敏慧出众、在万万人之上,这种无力感和挫败感他只从素还真那里体会过,和日月才子耍心机、果然是做无用功,他干脆直言道:“续缘只是好奇,师叔和爹亲的关系真如众人传言一般不和不睦?”

               谈无欲看了他两眼,忽然笑道:“这话,你怎么不去问素还真?”未等素续缘答话,便又说道:“他从不跟你说,对吗?”谈无欲垂眸看着玉白的粥盅,糯软的莲子、晶莹的米粒、香甜的味道,看得出做粥的人下了不少功夫,他舀了一勺又一勺,把一碗粥都喝下肚去。

              素续缘看着谈无欲的动作,没有出声,谈无欲仍没有什么表情,素续缘只恍惚觉得师叔眼里又掀起初见时那千万种如潮水翻涌的情绪。

             “真是久违的味道,”谈无欲掷了瓷匙,“叮”地一声,盅和匙碎了一地,“一样甜的发腻。”

              谈无欲起身便走,素续缘不由叫道:“师叔... ...”

            “素续缘,我和素还真的关系如何...”谈无欲回眸向他看了一眼,眼光明明灭灭,“你还是不知道的好。”

              素续缘看着他银发翩然的背影渐行渐远,一颗心还在兀自狂跳。他本不是多事的人,却无论如何也克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究竟是什么让二人都如此讳莫如深?自己这样在意他们的关系,究竟是为了父亲,还是为了...谈无欲?

              素续缘望向天上,半圆的月亮时而被云彩遮住,扑朔迷离、不可捉摸。


              也许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素续缘在梦中忽而忆起一册古籍,上面记载了极北之地炎焰山地下八百丈,有一块万年暖玉,集天地冰火之精华,起沉疴、疗固疾,最适宜阴性功体之人温养经脉。素续缘惊坐而起,世间能救谈无欲性命者,非此物莫属!

              素续缘急忙向谈无欲告辞,只说去见一个朋友,三五日便回来。谈无欲闻言,唇角微挑、让他自便。素续缘何曾想到,炎焰山的情况竟棘手如斯,岩浆火海漫延千里,要身入火海、下寻八百丈,才到暖玉埋藏的所在。素续缘用了月余功夫,这才打开一条通道,进入地底,可到了八百丈处一看,那里空空如也,哪儿有什么暖玉!

              素续缘发枯衣焦的回到无欲天,谈无欲吃了一惊,他本以为素续缘是借故遁走、再不会回来。

              素续缘一见谈无欲,想到他生机已断、不久于人世,不由泪盈于睫,脱口道:“师叔,续缘没用。”

            “你...”谈无欲瞪大眼睛、一时无言,将前因后果在脑中一过,已经了然于心,脸上神色一软,温言道:“不要胡思乱想,回屋歇着去罢。”

              素续缘低低道:“...是。”他不愿再失态,说完一揖到底,径自退回了房间。

               第二天,二人谁也没再提这回事。日子就像初时那样,看书的看书,烹茶的烹茶,却在这样的各行其是中生出一种静好。


              这日,素续缘在院内练一套掌法,姿态秀雅潇洒、招式挥洒自如,他收招凝立,忽而背后传来几声掌声,谈无欲倚在门柱旁,不知看了多久,点头赞道:“好俊的一套浑元掌,他教儿子的时候倒不藏招。”

              素续缘赧然道:“师叔谬赞了。”

              谈无欲走到素续缘身边,拉过他的右手看了看,“看来你也用剑,那么我便教你一套剑法罢。”

              素续缘被他冰凉的手一拂,浑身都僵硬起来,面上更热,垂头嗫嚅道:“续缘无此奢、奢望,师叔...师叔还是多将养... ...”

              还没等他说完,谈无欲双目一瞪,将素续缘的手狠狠一掼,怒道:“你是觉得我的剑法没有你爹的掌法精妙?”

            “不敢,续缘绝无此意!”素续缘见他气得脸上泛起病态的潮红,心里纠成一团、哪里敢再违拗,他知道谈无欲执意教他,是不愿欠他人情,忙跪下应承道:“只要师叔不嫌弃续缘蠢笨,续缘愿学、请师叔赐教!”

             “好、好、好,”谈无欲连道了三声好,口中喃喃道:“我定要教你一套剑法,远胜过这套浑元掌!唔,教你什么好呢,万点金星,或是冰凝千锋... ...要不然就是披云摘星?”

               素续缘听他口中的招式,各个都是谈无欲的成名绝技,想当初上官乐同宇文天行经半斗坪,向谈素二人分别学了“万点金星”与“旋空斩”,只此一招、便能叱咤武林数十载。可谈无欲仍不满意,他像是打定主意要教素续缘一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剑法,方称心意。

               谈无欲蓦地浑身一震,默默看向素续缘,眼睛里又一次翻涌起波澜,许久后才说:“你爹曾教过你剑法吗?”

               素续缘恭敬答道:“爹亲曾点拨过续缘剑法,有一套剑法续缘想学,爹亲却说什么都不肯教。”

             “他可真小气。”谈无欲冷哼一声,随手折下一条花枝挽个了剑花,向素续缘道:“看好了,这套剑法你可愿学?”说着极慢的用花枝在虚空中画了个圈,继之的一剑却迅捷似鹰隼雷霆。

               素续缘看得神驰目眩,他真想不到,世上还有这样出神入化的剑法。谈无欲并没有催动内力,可这一招一式已经引起了罡风四动,一套剑法舞完,花枝上的花朵枝叶丝毫无损,谈无欲随手一抖,呼啦啦,眨眼间一条花枝都成了微尘。

               素续缘喜形于色,连忙问道:“师叔,这套剑法真是奥妙无比!不知叫什么名字?”

               谈无欲微微一笑,并没有答话,只转身走远,淡淡道:“从明天开始,我就将这套剑法传授给你,你要好好参悟。”           

                素续缘连声道是,欢喜非常。能学到这样非凡的剑法素续缘自然高兴,而更令他欢喜的,是和谈无欲相处的时间又多了许多,再不用担心谈无欲会将他赶走了。


                任是素续缘举一反三,这套剑法学下来,也用了三个多月。天气渐冷,谈无欲的病越发沉重,昏睡的时间越来越长,清醒的时候,便倚在竹榻上,指点素续缘练剑。

                到后来,素续缘不想让谈无欲太过劳神、故意学得很慢,谈无欲也不恼,悉心教着,把变招拆招一一不厌其烦的详细讲解,越到后来,素续缘舞剑时,他看着他发呆的时间越长,有时竟需要素续缘叫他好几声,谈无欲才恍恍惚惚的清醒过来。

                 这天,素续缘在谈无欲的衣袖上发现一块血迹,他心里一沉,知道师叔已经开始呕血,他又急又怕、不知如何是好,心里一股气宣泄不出,索性提了剑去院里一阵狂舞。

                 天阴得厉害,好似要降下初雪,谈无欲醒时,向窗外一望,只见乌沉沉的天地间,一道剑光如雪,游龙一般肆意飞扬,少年的英雄意气,逼得森然万类黯然失色。如此不凡的人物,怎么会、怎么肯被困在深山里虚度年华?身负经天纬地之才,绝非池中之物,风云化龙,早晚是要离开的,他属于世人,他有他的天命。

                 谈无欲觉得自己好似仍在梦中,忍不住用冰凉的指尖在窗上描画少年潇洒的身姿,不知道他会不会突然回过头,朗笑着叫他一声,师弟。







    写到最后的时候,虐到我自己了

    一口血🤦‍♂️

    520,快、快乐



    【全文链接】

    一晌贪欢【日月+缘谈】(上)

    一晌贪欢【日月+缘谈】(中上)

    一晌贪欢【日月+缘谈】(中下)

    一晌贪欢【日月+缘谈】(下)

    一晌贪欢【日月+缘谈】(完)


     

    日月才子谈无欲日月霹雳素还真缘谈素续缘

     

    评论(65)
    热度(30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