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单衫杏子红

挖坟请随意。
  1.  222

     

    游龙戏凤 下 第一章 十年生死两茫茫

    第一章 十年生死两茫茫


          这年的腊月二十八,京城戏迷都引颈巴望着喜福成的封箱大戏,结果左等右等也没见着日月联袂,倒是素还真和一个花旦唱了一出《杀惜》。那出《杀惜》更是奇怪,本应泼辣蛮横、咄咄逼人的阎惜娇唱得畏首畏尾、谨小慎微,老实巴交、忍气吞声的宋江倒是霸气外露、势冲牛斗,最后宋江一手把阎婆惜摁住、一手拔出尖刀的时候,那个花旦竟然吓得昏了过去。

         “这是怎么个意思?哪儿还用杀惜啊,光吓都吓死了!”台下的戏迷也傻眼了,“敢是素老板太压场了?”

         “怎么没见谈老板?我可是冲着他的《大登殿》来的,又美又稳,真是正宫娘娘的范儿!”

         “你还不知道哇,今年不唱《大登殿》了,这不改了《杀惜》...”

         “什么玩意儿?”这人一拍桌案站了起来,也不顾众人侧目,大声道:“这货也配杠谈老板的戏?”随即又冷笑着说:“我看定是使了下三滥的手段!”

         “嘿,你还真别说!这花旦的风评可不怎么好,听说跟好多人都有那个事儿!”底下有人搭腔道。

         “这里头水深了去了,估计就是心里有鬼才吓晕了!”

         “可不!你没看刚才唱的时候素老板也没给他脸!”坐中众人议论纷纷、也没心思看戏了,台上卖力气翻了半天跟头的武生亮了个相,竟一个彩头都没讨到。

          兰香自谈无欲失踪后就日日提心吊胆,生怕素还真找他报复,可谁知素还真不但没找他的麻烦,反而提拔他在封箱上唱了倒三。他更是惊疑不定,疑心生暗鬼这便坐下了病、老觉得有人要害他。这日上台前,他在后台看见素还真在灯下仔细的擦着尖刀,直把他的三魂七魄都要吓飞了,觉得那把刀闪着瘆人的寒光,绝不是道具、而是把吹毛断发的利刃,素还真这么提拔他,就是为了在台上把他给杀了泄愤!

         兰香被两个龙套搭回了后台,雷四爷气得够呛,把一杯冷茶直接泼在他脸上,骂他是烂泥扶不上墙。他醒了后便呆呆的坐着、如同傻了一般,自此后,戏也不能唱了、整日发楞。戏班不养闲人,班里人商量了一番,便趁着他的卖身契没到期,把他又转卖给了相公堂子。想是他平日张口闭口让这个做倌儿、把那个送堂子造了太多口业,结果都报应在了自己个儿身上。

         等转过年开了春,京城的戏迷已经好几个月没听见月才子亮嗓了,都私下打听谈无欲的去向。儒门天下的默言歆送来了帖子,说是只要谈老板肯赏脸去春色楼唱上一出,儒门必有重金酬谢、龙首还另有大礼相赠。班里人哪里得罪得起,唯唯诺诺地道,谈老板嗓音失润、倒了仓,怕是最近都不能唱了。默言歆又问,那能否请谈老板去疏楼西风与龙首一会?班里人嗫嚅道,谈老板不知所踪,怕是得辜负龙首的好意了。

         这消息一传出去,京里哗然一片,柳飘絮连发了三篇文章质询谈无欲的去向,只差指着素还真的鼻子骂他嫉贤妒能,为了在梨园独占鳌头逼走了谈无欲。

         慕少艾更是带着五箱子中药、三箱子西药,叼着烟杆儿直接找上了门,进门就问:“素狐狸,你把我的美人儿藏哪儿去了?”没待素还真答话,他又悠悠然接着说:“不就是倒个仓,药师在此、还不是手到擒来?”

         素还真忍不住苦笑道:“要真是我把他给藏起来、不让你们找见,那该多好!”

         “怎么,真不是你金屋藏娇?”慕少艾挑了挑眉,“以前你就恨不得把他装兜里、含嘴里,让我们都摸不着。”

         “那是怕你们看眼里拔不出来...”素还真低声道,“现在想想,也是我太自私,想要他身边只有我一个人,才害他孤立无援。”

         “你呀,叫老人家我怎么说你...诶,这哪儿来的琴声?”一阵清华高远的琴音飘然传来,俩人都是一愣、不禁为琴音中的空灵幽微所迷、听得出神。一曲奏罢,俩人循声去找,却只觅得一个风姿超然的背影,跟在他身后的人抱着一把样式古朴的琴。

         “嘿,”慕少艾抽了一口烟,在烟雾飘散间轻笑着说:“瞧人家这风度、这风雅,一曲弦歌观浩渺,苍音掀涛洗星辰。你要是不自私点,估计真没你什么事儿了。”

         “话里有话啊,你是说抚琴的人、还是说你自己?”

         “我本有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呀!”慕少艾叹着气摇了摇头,也背着手晃晃悠悠的离开了。

          到这儿还不算完,月才子失踪的消息传到了上海,公孙月带着蝴蝶君风风火火的赶来,把喜福成闹了个天翻地覆。“素还真,你还记得咱们第一次见的时候我说过什么吗?”公孙月怒视着素还真狠狠道:“负心的人都该死!”话音未落,一颗子弹啪的就在素还真脚边打出了一个小坑,蝴蝶君举着黑洞洞的枪口,把戏班里的人都吓出一身冷汗。

         “公孙公子,朋友间有些误会,何必动刀动枪?”雷四爷忙上来打圆场,“就算看在小老儿我的面子上...”

         “你是什么东西?也配和我讲面子?”公孙月哪里买他的账,柳眉倒竖的斥道:“都给我退下,这是我和素还真的事!”

         “公孙公子,无欲走了,就是这么回事。”素还真极平静的说。

         “他要走,你就真让他走?你就让他一个人无依无靠的在外面飘?”公孙月气得眼圈都红了,“真枉费他事事为你,白瞎了他一片心!”

         “你说的对,现在哪儿还有柳梦梅这样赤诚的君子呢...你遇到了,就该珍惜。”素还真看了她身后的蝴蝶君一眼又道:“无论在哪儿,他总是惦记你、盼着你好的,阿月。”

          公孙月听见这声阿月、又想起她平日与谈无欲的种种要好,忍不住要掉泪,哽咽着说:“罢罢罢,物是人非事事休...素还真,咱们以后也别见了,徒增伤心!就此别过,你珍重吧!”说完转身便走,蝴蝶君急忙陪在她身边不住的柔声安慰。素还真看着他俩相偕离去的背影,半晌默默无言。   

              

          这一晃便是十年。

          十年人事几番新,梨园里的人更是来来去去、你方唱罢我登场,唯有目睹过日月同辉盛况的老戏迷,还津津乐道着那段龙凤和鸣的佳话。


          广州的二流戏园梧桐楼里有个又老又丑的琴师,他之所以栖身在这所二流的戏院,并不是由于他的胡琴拉的不好,相反,是因为他的胡琴拉得太好了。《击鼓骂曹》里的一段夜深沉,直把台上的祢衡和大鼓都给盖了过去,《状元媒》里八贤王、柴郡主、吕蒙正三人的群戏对唱都压不住这一把弦,座儿里的掌声都给了胡琴。而且这琴师的脾气又臭又硬,凭你是多大的角儿也绝不用琴托着你,只能凭自个儿的本事。前些年上海来了个有名的老生唱《文昭关》,请了他去拉琴,结果一段戏都是掐着腰、硬顶着气唱完的,从台上下来嗓子直要噌血,此后很少有人再敢请他拉琴。而这梧桐楼的东家寒山意却是个懂琴的,三顾茅庐般把他请了来,当菩萨似的供着。

          个把月前,梧桐楼好不容易东拼西凑组了个男女合班,琢磨着排一出《红鬃烈马》。演薛平贵的是老生周富春,唱王宝钏的是广州本地小有名气的青衣凌彩菊,扮代战公主的是戏园里的老人、一个名叫冷水心的姑娘。凌彩菊从排戏的第一天起就死看不上冷水心,觉得她是个没有师承、半路出家的野路子,处处欺负她,让她端茶递水、直当作下人使唤。

          “这唱的什么玩意儿!”凌彩菊这日又来发难,“这戏没法排了!”

          梧桐楼的管事儿赶忙上前赔笑道:“诶呦姑奶奶,您消消气!我也知道这丫头入不了您的法眼,可咱眼下这不是真没人可用了嘛!您多担待担待!”

          “什么阿猫阿狗也来学人唱戏!”凌彩菊狠狠剜了冷水心一眼,冷水心咬着唇站在一边,委屈的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

          “傻站着干什么?”管事儿向冷水心道,“还不给凌老板端茶来!”

          “呦!”凌彩菊端起茶杯喝了一口,皱着眉使劲把杯砸到冷水心脚下,“这么热,你想烫死老娘啊?”

          “你说你干点什么成!”管事儿明知道凌彩菊是故意找茬,但是碍于她是班里的招牌,只能怒斥冷水心:“还不跪下向凌老板赔罪?”

           冷水心的眼泪噼里啪啦的落下来,却仍直挺挺地站着,怎么也不肯屈膝。正僵持间,只听胡琴响了两声,有个人出声言道:“要是不排,我可就走了,天天来这出,她不烦我都烦了。”

           “我的琴师爷爷、支离疏大人!您怎么也来裹乱啊!”管事儿两边都得罪不起,只能跺着脚心里暗骂晦气。

           “今儿这乱我还就裹定了,”支离疏看都不看凌彩菊,向冷水心道:“冷丫头,咱走。”


           “早就跟你说了,这碗戏饭不好吃,你是好人家的闺女,又何苦自己给自己找罪受?”支离疏一边喂鸽子,一边跟冷水心说话。

            冷水心托着腮坐在支离疏的小院里,看着他的背影:这人生得确实如他的名字“支离疏”一般,一肩高一肩低、还有点跛脚,脸上有一大块黑乎乎的胎记,可是他虽残疾却永远站得笔直、虽丑陋却总是高昂着头,那样孤高不群,好像就是天塌下来,他也要直直站着、把天戳个窟窿。有时冷水心特别为他惋惜,他这样的气质、但凡生得好些,得有多少人为之痴迷啊!“先生,我不后悔,”冷水心坚定地说:“我跟您说过吧?自从小时候在京里见过谈老板唱戏,我就决定了,一定要走这条路。”

           支离疏放了几只鸽子飞出去,转身坐到桌上,喝了口茶道:“谈老板,嘿,真是久违的名字...他唱的有什么好,值得你念念不忘这么多年?”

           “您是没见过!”冷水心腾地站起来,激动地说:“这么和您说吧,小时候看书,老想着书里写的美人到底长成什么样,能倾国倾城、能被千百世的传诵,直到那年,看见谈老板往台上那么一站,诶呀呀,那些形容美人的词我一下就都懂了!”

           “那不过是粉墨的功劳,一勾白脸就是奸、一勾红脸就是忠,贴个片子、点个绛唇就是绝色了。”

           “才不是呢!”冷水心嘟着嘴说:“那时候我问我娘,台上的美人是谁,我娘说是谈凤卿谈老板,我就跟我娘说,娘啊,我长大了要给谈老板当丫鬟!诶,先生,你笑什么?”

           “笑你是个傻孩子,”支离疏摇着头笑道,“听个戏都魔障了,放着好好的小姐不做、要当丫鬟,放着好好的家不回,跑出来唱戏。”

           “反正我是铁了心了!凭他们再看不起我,我也要唱!”

           “真是倔丫头,当年我见你跑来戏园,以为不过是大小姐耍脾气,三两个月受不了罪也就走了,谁想到你竟待了好些年...也罢,我便给你说说,这旦角儿是个怎么唱法,你连个门道都没摸着呢!”

           冷水心将信将疑,听支离疏说了几句,觉得颇有些道理,又听了一会儿,直觉得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先生,您真是真人不露相!难不成以前也唱过?”

           “哈哈,拉琴见得多了而已。”支离疏答得云淡风轻。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素还真:doge脸,我真没吓他【谁信

    谈老板铁杆戏迷团又出场了一次233,我觉不能白写他们,得拿出来用用。其实是私心啦,虽然原剧在无欲退隐之后让神志不清的素还真给了我们会心一击,但是我还是希望大家都能念叨他,所以写了这一段。然后,我们也算是看过日月同天、津津乐道的老戏迷了,233

    为啥是十年,一是无欲退隐到现在也差不多有十年了,二是文里谈素俩人从小一起长大、也是十年,现在他们分开的时间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一样长了,重新选一次,内什么,日天还有戏吗?23333


     

    日月霹雳谈无欲素还真

    评论(58)
    热度(22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