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单衫杏子红

挖坟请随意。
  1.  213

     

    游龙戏凤 下 第二章·何妨袖手闲处看

    第二章   何妨袖手闲处看


        “先生,成啦!”冷水心下了戏,妆都没卸干净,就直接跑到支离疏的小院报喜。梧桐楼的《红鬃烈马》今天首演,戏迷为冷水心的代战公主叫的好竟比主演凌彩菊还要多。

         “这是自然,”看见冷水心又蹦又跳、喜上眉梢的样子,支离疏手里拿着毛笔,了然道:“你平日都跟着我的琴练,今儿个必定是压着弦唱的。”

         “可不!”冷水心跳着脚说:“一亮嗓,嘿,那弦儿得追着我!座儿里都在问,这坤旦是谁呢!”

         “你底子不差,也肯下功夫,只差人点拨。”

         “要不是您,我哪儿有今天呢?”冷水心扑通跪下,给支离疏磕了三个响头,大声道:“谢谢先生栽培,让您费心了!”

          支离疏闻言一愣,眼神中流露出怀念眷恋的神色,在月光烛影下那张丑陋的脸一时竟显得十分温柔耐看,“丫头快起来吧,地上凉。”

         “先生,”冷水心望着支离疏,仍跪着嗫嚅着说:“我...我...您收我当徒弟吧,行吗?” 

         “这是何苦...”支离疏把毛笔掷到笔洗中,“行里虽有拜琴师当师父的先例,也不过就是权宜之计。若想在梨园里出人头地,还须得是名家之徒,声价才高...以你现今的唱功,随便提上些束脩,广州的角儿都该是愿收你的。”

         “我的本事是跟先生学的,就是先生不收我,我也没心去攀他们的高枝儿。”

         “这孩子,还真有股子傲劲儿...”支离疏伸手去搀她,笑着道:“去给我端茶来吧!”

         “是,先生!”冷水心喜不自胜,忙泡了香茗,高擎着茶盘又一次跪倒在地:“师父!请用茶!”

         茉莉花茶的香味儿在氤氲的茶烟间蒸腾飘散,水汽模糊了支离疏的眉目,冷水心跪在地上,只见他的手捏着杯盖的姿态那么美,呡茶的姿势那么讲究,令她莫名有些脸红心跳。“师父,您的脸...出生时就这样吗?”恍惚间,她抑不住好奇心轻声问道。

         支离疏笑了笑,并没有答话。他从袖子里掏出一块素白的手绢,帮冷水心擦了擦脸上没卸净的残妆,又用手指点了点桌上的画,背着手一跛一跛的走出了屋。

         那画上只有闲闲一弯月、淡淡几片云,左上角提了八个劲瘦的小字:用舍由时,行藏在我。


         “冷姑娘,今儿怎么没精打采的?可是病了?”自冷水心拜支离疏为师后,唱念做打舞皆进步神速,直要把凌彩菊比了下去,唱老生的周富春早看不惯凌彩菊盛气凌人的样子,便琢磨着和冷水心搭档,因此处处对她示好。

         “周先生,”冷水心向他行了个礼,低着头道:“今儿筱凤卿在得月楼唱,可是我没买到票...”

         “票好几天前就没啦!”周富春笑着说:“自去年素老板夸了他,他的声势便水涨船高,现而今竟一票难求了!”

         “嘿,素老板才是让你们捧成神了,他说句话,就跟祖师爷显灵似的!”

         “什么叫捧呀!”周富春举着大拇哥说:“他就是当今梨园的这个!虽然素老板近些年急流勇退,唱的越发少了,但在戏迷心里,他还是伶界大王、梨园皇帝啊!”

         “哼,伶界大王、梨园皇帝,真是好大的口气哇!”支离疏背着胡琴,走到一边坐下,脸上的神色颇为轻蔑。

         周富春心里对素还真崇拜之极,但他素知支离疏不好惹,也不敢反驳,只道:“咱们唱须生的,自然是看重素老板。”

         “师父...”冷水心走过去在他脚边坐下,神色仍是恹恹的。

         “冷丫头,怎么蔫的跟霜打的茄子似的?”

         “筱凤卿的票...”还没等冷水心说完,一个女声便插嘴道:“你有那本事、能弄到筱凤卿的票?”凌彩菊斜了冷水心一眼冷笑着说。

          “筱凤卿...这名儿倒有趣。”支离疏挑了挑眉。

          冷水心也不理凌彩菊,径自向她师父解释道:“去年素老板去听他的戏,说他的唱有谈凤卿谈老板的味儿,他就巴巴的改了艺名...所以我才特别想去听。”

          “嘿,听说原话是这么说的,”周富春一提素还真就分外来劲,眉飞色舞的道:“素老板说他是,雏凤清于老凤声。”

          啪的一声,支离疏手里的琴弓不知为何竟折断了,众人都吓了一跳,他却神态自若的把琴弓随手抛在地上,慢悠悠地说:“该换弓子了...”又抬头看着周富春问道:“他说谁是老凤?”

          周富春被他这一眼盯得发毛,心里一慌嘴上更失了遮拦,一股脑的把知道的事全说了出来:“这些年,但凡哪儿出了个大青衣,素老板都要去听,听完了人家要他点评点评,他便说,比我师弟当年唱得还要好些...想是素老板和他师弟的关系不怎么好吧?”

          “素还真胡说!”冷水心激动地窜了起来,高声道:“那些青衣没一个比得上谈老板,他这是颠倒黑白、他是嫉妒!当年就有人说是他逼走谈老板的,他不是好人!”

          “好生无聊的小把戏...”支离疏自言自语般低声道,轻笑着摇了摇头。

          “诶,冷姑娘你别哭啊,”周富春眼见着冷水心气得红了眼圈,赶忙安慰道:“我都是道听途说、道听途说。”

          “是不是道听途说,去看看就知道了,”凌彩菊好不容易又插进话来,得意道:“姐姐我今儿个晚上就去听!”


          “师父,您的本事忒大了!”冷水心高兴地小脸通红,她和支离疏坐在戏楼二层的雅间里,得月楼的东家尘不染就侍立在他们身后,不停的端茶递水,“诶,那儿站着的不是凌老板吗!”

          “是冷小姐的朋友?”尘不染恭敬地说:“可要在下把她请上来?”

          冷水心忙道:“别别别,她不知道我们在这儿...她上来一顿聒噪,我又听不成了。”

          “有骨气又不张扬,好丫头。”支离疏回头向尘不染道:“班儿里还缺旦角儿吗?你看我徒弟如何?”

          “如果冷小姐肯赏脸,那是我们班里的荣幸。”

          “啊,得月楼的戏班可是广州最好的了,我怕是不行吧...师父也一起来吗?”冷水心又是惊喜又是不安。

          “师父老了,只想躲个清闲,你还年轻、可别糟践了。不染,这事算我欠你的人情,让她先从二路唱起,不急着挑大梁。”

          “折煞我了!折煞我了!”尘不染连连施礼,“是您和冷小姐给我脸。”

          “嗯,具体的事你们自个儿商量。”支离疏看了一眼台上,哂笑道:“也就那么回事儿吧...冷丫头,我看他还没你唱得像谈凤卿呢。”


           “要说这天下美事,莫过于美景、美食、美酒、美人,而这其中又以美人为最难得!”慕少艾和一群京城大少一边喝酒一边侃山,言语间颇有指点江山、纵论古今的气概,“知道兄弟我的名字怎么讲吗?孟夫子说了,知好色而慕少艾,正是咱的名讳。要不说我们家老头明白呢,嘿,哥们生来最爱的就是美人!”

           “您是乐而不淫、乐而不淫!”

           “老孟好色这事儿,不是还有句诗嘛,叫什么、什么:吾爱孟夫子,风、风流天下闻!”

           “什么古圣今贤啊,不都好这一口儿!”众人一片搭茬哄笑。

            慕少艾听了他们的话,笑得更是开怀,“美人,那是天生尤物、造化恩宠,而且过时不候。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啊,这是美人最可惜、也最珍贵的地方。今儿在座的高朋都是有见识的,能不能给我这个土郎中说道说道,咱这一代、有哪几位出色的美人?好不容易生逢同世,若是缘悭一面,呼呼,鄙人实在遗憾!”

           这话一出,如一石激起千层浪,桌上的大少爷们都口沫横飞的说着自己的风流史,慕少艾笑呵呵的听着,一时吃口菜,一时抽口烟,好不自在。“诶呀呀,各位果然不同凡响,我敬各位了!”慕少艾一口饮尽杯中酒,把杯底朝下一亮,又道:“素公子这些年走南闯北、知交遍天下,可遇到过什么美人吗?”

           素还真看着慕少艾似笑非笑的模样,挑眉道:“美人禀天地清气而生,代代有之。依素某之见,当今世上的女子,面目之美莫过于天女玉倾欢,风情之美当属情天之主骨箫范凄凉,飒爽之美首推上海公孙月;世上的男子嘛,我四弟莫召奴貌若好女、眉目如画,儒门龙首风华盖世、有天人之姿,就是这座上...”素还真眼珠一转,轻笑着说:“狂蜂浪蝶般的慕公子,岂不知你自己就是个宜笑宜嗔、朱唇丹脸的妙人?”

          “好你个素还真,打趣起我来!”慕少艾笑得把手里的酒泼了一地,“你还少说了一人吧?隔了许多年仍是让人念念难忘,高标清举、雅操孤贞还是...”

          “慕少艾,你喝醉了。”素还真眯着眼睛出言打断他。

          “醉了、醉了,真是醉了。”慕少艾以手支颐,醉眼惺忪的望着素还真道:“醉到在脸盆里装上水,就觉得好像把月亮抱在了怀里...结果回屋一看,呼呼,什么都没有。”

           一桌人正醉话连篇的胡呲着,突然有个小厮跑过来在素还真耳边低声耳语了几句。素还真点了点头,向桌上众人略一告罪,抬腿就走。

           “素还真,又抱着你的盆上哪儿捞月去?”慕少艾冲着他的背影高声问。

            素还真脚下不停,头都没回的答道:“广州。”


            征鞍无语,往事千端,二陆初来俱少年。

            用舍由时,行藏在我,何妨袖手闲处看?




    越写越觉得,看看谈谈身边这些人的名字,冷水心、寒山意、尘不染,一个比一个高冷,最接地气的估计就是素还真了2333【玩笑!再听听谈谈的两首角色曲,同名曲空灵清静,月之华霁月光风,怪不得人家叫脱俗仙子呢,设定太冷艳高贵了!要不是为了师兄,怎么会脱俗仙子足踏红尘地啊!!!萌虐萌虐的

    回到文里】

    酒桌上的话都是胡扯,乐而不淫不是淫荡的淫,这个孟夫子也不是那个孟夫子,所以少艾听着特别开心。他和素还真就是损友啊损友。

    过渡的一章,素还真你说谁是老凤?233 以及,就是这么无聊,你中计吗?

     

    日月霹雳谈无欲素还真

    评论(40)
    热度(2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