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单衫杏子红

挖坟请随意。
  1.  477

     

    道士下山【日月】第六章·白龙鱼服遭虾戏,星月皎皎不成眠

    第六章·白龙鱼服遭虾戏,星月皎皎不成眠


         

         一群小道士蹲在茶肆边对着卦摊儿指指点点。他们的师傅师兄在茶肆内休歇闲聊,他们年少无名,只能在路边扯皮吹牛、招猫递狗。其中一个梳髻的道士在一片起哄声中站起来,抖了抖道袍向卦摊走来。

         “这位道爷,请问您看什么?”小苏先生陪着笑问。

         那小道士傲慢地斜着眼睛,用鼻子哼出三个字:“看手相。”

         “我看您这手相,是父在...”

         “别给我说什么父在母先亡那一套!”小道士啪的一拍桌子,横眉立目地说:“都是你们这些江湖骗子,打扮成道士模样、哄骗愚夫愚妇,坏了道爷们的清誉!哼,铁口直断,你可算到今日要挨一顿好打?”

         “唉呦,道爷息怒!”小苏先生赶忙作揖赔礼,“小的确实没什么本事,只不过我既没穿道袍、也没束道冠,只不过穿着麻布粗衣,不知如何会坏了道爷们的清誉...”     

         那小道士本就是闲得无聊前来找茬,哪里和他讲道理,随手指着布幡儿上的阴阳八卦图案道:“凭你也配用这八卦图?这就是亵渎我道门威严!”说着便伸手来拽小苏先生的脖领子,蹲在一旁看热闹的众小道士一见动了手,赶忙摩拳擦掌纷纷前来助阵。

         在那小道士的拳头就要落到小苏先生脸上之际,忽然有人闪到二人中间。这人动作好快,围观的众人根本看不清他的动作,一眨眼后只见那小道士向后跌去、小苏先生惊魂未定的捂着脸,再一眨眼,又见那人闪到小道士身后将他稳稳扶住。

         “你...你...”小道士只觉得见了鬼、呆愣地望向那人,见他年纪轻轻,不过二十出头,浓眉大眼、温柔敦厚,怎么也不像个绝世高人的样子,倒像是善良温和的邻家小哥。

         “这位道友也太莽撞了些,”那人向小道士道,转而又问小苏先生:“先生无事吧?”

         “...无事、无事...”小苏先生仍是一副受惊的模样,心里却百转千回、五味杂陈。这身法分明是谈无欲的独门绝学四象无形步!这人是谁?他是怎么学会的?他和半斗坪什么关系?他和无欲什么关系?小苏先生脑子里转着十七八个念头,面上仍是一幅唯唯诺诺的样子。

          茶肆里喝茶的众道士听见外面的声响,也都赶了出来。那小道士的师傅正是背单锋剑的青衣人,他本就憋着一口气,此时又见自己的徒弟傻了一般站在人群里,更是气闷。他也不问皂白、将背后道剑抽出来喝道:“徒儿,是谁欺负你?师傅让他尝尝旋空斩的厉害!”

          那小道士还没回过神来,只是下意识指着温厚的年轻人道:“他...他...”话音未落,他师傅已经向那年轻人扑去。那年轻人也不恼,脚下踏着罡步、来去如风,嘴里慢条斯理的解释道:“道友息怒,事情是如此这般... ...”

          青衣人见他在自己的攻势中毫不慌乱、犹似闲庭信步,心里更气,更听不进他的解释,一连声地催促道:“你出剑啊!你的剑呢?出剑啊!”

          “我的剑...”年轻人轻轻一笑道:“不是在我身后背着呢?”

          众人忙向他身后望去,空无一物、哪里有剑?青衣人更怒,嘶吼道:“小奴才你耍我!你瞧我不起!我今天定要逼你出剑,看看你道剑的成色!”他运动元功、剑上笼上一层橙色光芒。

          一般道士的剑只能发出白光,而修成的道剑分为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初阶为赤、顶阶为紫。青蓝紫三色的道剑世间罕见,是已修成金丹的道人才能炼成的。

          年轻人笑道:“道友若是想看我的道剑,直说便好,又何必...”说着他缓缓抬起右手念了个指诀,口中轻喝:“出!”霎时间,他背后蓝光一现,一柄通身透明、好似冰雕雪铸的道剑翩然悬浮在他手旁。

         “啊!”众人大惊失色,谁能想到这个和气温柔的年轻人竟是金丹已成的大宗师?此时,又有一人高声道:“诶呦,是星月琉璃剑!他是半斗坪的星才子!”人群中如炸开了锅,众人交头接耳、奔走相告,争相一睹星才子的风采。半斗坪的八趾麒麟可谓是道门中最成功的师傅,他从小带大的素还真、谈无欲早早成名,并称日月才子,而在素还真失踪后新收的小徒弟无忌,也在百年内筑基结丹、进境神速,又得了星才子的雅号。

          青衣人惊得道剑坠地,半天说不出话来,年轻人却毫无骄矜之色,捡起道剑双手奉还于他。青衣人结结巴巴地道:“有劳星才子...折煞、折煞我了...”

         “叫我无忌便好。”无忌语声极为温和谦虚,他生性厚道,方才的误会打斗半点也没放在心上。

         “星才子的道剑,真叫我等大开眼界啊!”众人佩服道。

         无忌将剑身一横,轻柔地捧着剑答道:“无忌的道法算不得什么...只是这剑是师兄所赠,所以无忌分外珍惜。” 

         “是是!仙子所赠,必定不凡!...星才子大驾至此,也是为了紫龙?”众人见他有问必答、和善亲切,纷纷与他搭起话来。

         “我是为他事而来。”

         “哦?但不知是为何事?”

         “恕在下不能说。”无忌被众人簇拥着走向茶肆,他看了一眼小苏先生,二人眼神一对、又各自望向别处。


         “我若是有个师弟,必定百般疼他。”黑衣童子一边抄经一边叹气。

         白衣童子笑嘻嘻地道:“无欲这可是话中有话啊...这是在埋怨师兄不疼你?”

         “你还有脸说!我在这儿抄道德经是谁害的?还不是你闯了祸、让我背黑锅!我若作师兄、可比你强多了!”

         “哪有师兄不疼师弟的?”白衣童子也拿起笔帮他一起写,“试想,你若有个粉团似的小师弟,你的道法、武功、智谋都比他强上那么一点点,但他偏偏不服、天天想着怎么能超过你。每每被你打败算计,他就眉头一蹙、小脸一皱,要多可爱有多可爱...你怎能不疼?”

         “素!还!真!”


          小苏先生想起无忌看着星月琉璃剑时温柔的表情,他想谈无欲一定很疼这个小师弟、一定是个极好的师兄,比自己强得多。他在山上时,八趾麒麟从未想过要再收一个徒弟,因为他和谈无欲的功体一阳一阴、刚好相配,正可以双修,再收一个、反而多余。他下山百年,师傅又收了个徒弟、且进境如此之快,难不成师傅也将双修法门传了小师弟… …他心里如遭火烧、五内如焚,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胡思乱想间听到一阵未加掩饰的脚步声,接着敲门声不轻不重地响了三下,然后便是耐心而无声的等待。

          小苏先生趿拉着鞋慢悠悠地拉开门,无忌微笑着站在门口,开门见山地说:“我想看看你的剑。”




     

    谈无欲日月素还真霹雳无忌天子

     

    评论(40)
    热度(47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