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单衫杏子红

挖坟请随意。
  1.  340

     

    同人写手的自我修养2.0

    胡扯胡写,一家之言。

    没有兴趣树立“一定之规”,完全是个人见解。

    这篇里的谈老师不过是个写同人的小透明,不是根葱更不是巨巨,不必与谈大手关联,也没有打无欲的tag。




    主持人:您对“梗”怎么看?

    谈老师:撞梗不可怕,谁写的差谁尴尬。


    主持人:您对“苏”怎么看?

    谈老师:“苏”不是原罪,人物没有魅力才是。只要“苏”得有理有据,没什么问题。拜托,现实里长得好看的小姐姐和小哥哥,都有不止一个追求者。


    主持人:您对“文笔”怎么看?

    谈老师:我以前认为对“文笔”的评价,应该是比较一致的,后来发现也不是。自从有古风爱好者说曹雪芹写的词现代感太强,让他多补几年语文之后,我就觉得世事无常,不如高卧且加餐吧。(点烟🚬)


    主持人:您对“风格”怎么看?

    谈老师:“风格”可以模仿,遣词造句、布局谋篇,只要用心揣摩,都可以仿照摹写。重要的是,“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眼界高一点,向经典大家去学,比如说,写仙侠要学的是《蜀山剑侠传》而不是《邪魅狂少的倒霉炉鼎》,对吧。


    主持人:您对“美”怎么看?

    谈老师:从某种层面上来说,我是个唯美主义者——“美少年就是要死,也得死在玫瑰花瓣里”的那种。对于丑的人,细看都是一种残忍,何况细写?


    主持人:您对“审美”怎么看?

    谈老师:司空图有《二十四诗品》,我们姑且可以把它看作诗歌的二十四种美。雄浑与冲淡,绮丽与自然看似是对立的,其实都是美的。只不过文人相轻,自己擅长写豪放的、就觉得婉约的不好,自己擅长写硬核的、就觉得缠绵的不好。说实话,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觉得自己的审美或者口味能“六合独尊”、“一匡天下”,还要抱团打击带节奏,把看不顺眼的钉在耻辱柱上踏上一万只脚,也太臭不要脸了。


    主持人:您对“创作禁忌”怎么看?

    谈老师:其实所谓“禁忌”,应该是读者的,而不该是作者的。只要出发点是对作品和人物的喜爱,作者就不该为所谓“约定俗成”的“创作禁忌”束手束脚。读者有自己的“阅读禁忌”就完了。但是“阅读禁忌”之前还有一点,叫“网络礼仪”。估计有很多作者的脑洞,都因为所谓“创作禁忌”而永无面世之日,挑剔的读者在吐槽圈内没粮的时候,应该想想,是不是自己的不当言行亲手扼杀了作者的创作欲。毕竟,不挣房子不挣地,辛辛苦苦写出来还要被骂,忒冤。


    主持人:您对“题材”怎么看?

    谈老师:这是一个值得下功夫研究的问题,把一个特定题材写出“味儿”来,要下不少心血。写现实生活,要观察生活,写宫廷争斗,要搜集资料,写abo,要想清楚设定。我认为,题材架构值得花笔墨去写,这样人物才有活动背景,故事才有画面感。但是写架构的时候,我有个不成熟的小建议,我屡次被开篇长长的设定“劝退”,其实不如写一个点,以小见大,一点一点交代出架构和设定,就像一朵花慢慢绽开。徐徐图之,不必在开头就一股脑全倒出来,信息量太多,看着累。


    主持人:您对于写同人文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谈老师:建议不敢,只说说我的想法。我知道有一类同人作者,是不看圈内其他文的,或仅看几篇,我个人不是这样的作者,圈里的文我看得不少。一开始当然是为了吃粮,后来也未尝不是“市场调研”。就像写论文要先做文献综述,圈子不大时,大概看看圈里的文,一般的水平和套路也就心里有数了。看看同样的人物,别人怎么塑造,同样的题材,别人怎么驾驭。如果你已经有了故事大纲,看看有没有和你撞梗的,如果撞了,还不能比人家写得好,那就考虑考虑是修改还是放弃。这时候再下笔,就像看了二十本作文选,气定神闲。


    主持人:您对大纲怎么看?

    谈老师:大纲都写了,还写什么正文?我认为那个东西不能吃。我爱腹稿胜于大纲,我都不知道下文会发生什么,读者又怎么会知道呢?多刺激!

    主持人:u bad bad~


    主持人:您对“热度”怎么看?

    谈老师:碎片化阅读时代,这个事要平常心,一般的情况是:短篇热度大于长篇,搞笑热度大于正剧,纯想要热度就写肉吧哈哈哈。其实,没有必要为了热度刻意讨好读者,合则来、不合则去,大浪淘沙留下的,才是惺惺相惜的朋友,这种饱含理解共识的支持才是最稳定而温暖的。与其讨好读者,不如讨好自己,写一个自己喜欢的题材,写一个让自己兴奋的脑洞,反复打磨砥砺、琢磨润色,既然要写,就用心写好它。至于热度的报偿,也许会延迟,但永远不会缺席。


    主持人:您对“好为人师”怎么看?

    谈老师:我不止好为人师,我还爱讲道理。我知道你在讽刺我,小心德国空袭伦敦。哈哈,问答就到这里吧。




    ps:

    《邪魅狂少的倒霉炉鼎》——并没有这本书🤦‍♂️


    上篇链接:

    同人写手的自我修养


     

     

    评论(32)
    热度(34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