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单衫杏子红

挖坟请随意。
  1.  284

     

    道士下山【日月】小番外·偷书记(中)

    吸猫卖萌番外,感觉忙着玩猫没时间走剧情orz

    就看个乐吧.....撸猫使人快乐,蠢萌的少年时光。

    写到这儿都跟偷书没什么关系啊摔!!!

    非要说就是,他们,在,偷书的,路上.........

    【小番外·偷书记】


         “素哥哥,你醒了吗?”这一觉睡得黑甜沉酣,直到舱门口传来人声,素还真这才悠然醒转。他怀里的黑猫仍在熟睡,被人声一惊,不耐烦的喵呜一声,伸出爪子推了推素还真的肩,似是在催促他快去应门。

          素还真轻笑着捏了捏它柔软的小爪子,又为黑猫盖好被子,这才翻身下床。他掀起棉被做的门帘,只觉一阵凛风扑面、数团冰雪飞卷过来,天地间白茫茫的,舟行江上、辨不清东南西北。女孩头戴斗笠,笑着道:“这雪下了半宿还没停,今日咱们得冒雪行船啦!船速比平时慢上许多,素哥哥多担待些。”

        “江雪行舟,风雅得紧,咱们且泊且行、无须赶路。”他边说边摇头道:“世人顶风冒雪、栉风沐雨,四处奔忙、总无消歇,也不知道求些什么...”

          女孩闻言大喜,她们爷俩搭载往来客商,稍有耽搁,便是一顿抱怨辱骂。此时她见素还真未语先笑、举止潇洒,毫不在意耽误行程,更是暗暗心许,甜笑道:“素哥哥真是好人!我帮你烧些热水来漱洗。”还没等素还真答话,她已转身跑开了。

          没过一会儿,女孩提着一大壶热水走进客舱,她瞥见仍在床上好眠的小猫,不由“诶呦!”一声,睁大眼睛向素还真道:“素哥哥,它、它怎么会盖被子,会枕枕头呢!”只见黑猫的小脑袋舒舒服服的倚在枕头上,身上严严实实的盖着棉被,呼噜呼噜睡得好香。

         素还真笑答道:“因为它是世上最聪明、最可爱的猫。”女孩站在床边,好想摸摸这只世上最聪明可爱的猫,可是想到昨天这小猫厉害跋扈的模样,又迟迟不敢伸手。她的心思全写在脸上,素还真一看便知,他生怕女孩不省事开罪了谈无欲,赶紧道:“多谢小姑娘。”女孩递过水壶,又看了好几眼小猫,终是一步三回头的出了船舱。

          哗啦哗啦,热水倒在面盆中,腾起温热的水气,只听素还真身后有人出声道:“我听见了。”

        “听见什么?”

          黑猫舔了舔爪子,得意的说:“你说我是世上最聪明的。”它从被窝里站起来,大大伸了个懒腰,跳到桌案上翘着尾巴道:“还算你有点自知之明。”

          素还真把手帕浸热拧干,给小猫轻轻柔柔的擦脸,猫咪闭着眼睛享受他的伺候,神情甚是满意嘉许。擦擦耳朵,捋捋胡子,素还真这才接口道:“我说你是最聪明...的猫。若是人呢,就比我差那么一点。”

        “素还真!”黑猫闻言气得双目圆睁,猛地人立起来、两只前爪不停往师兄肩上拍打,口中喊道:“大言不惭!再来比过!”

          素还真哈哈一笑,将小猫拦腰一抱往怀里一揣,笑道:“咱们先去看雪,回头再比不迟。”

           站在舟头极目远眺,只见江流无限、天地苍茫,孤舟在寒江之上独行,四周皆是漫天风雪,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何处是前路?何处是归程?老舟子身披雪蓑,在船尾一边摇橹一边用方言哼着一首小曲儿,仔细听来、是首五绝:“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天地悠悠、本已令人涕下,孤舟寒雪、更添怆然。素还真天生多情,凡见江山形胜本多感触,对着此情此景不由生出一股苍茫悲凉之感,似被一盆冷水兜头浇下、浑身如坠冰窟。眼见冰天雪地、耳听寒风呼啸,真是凄清透骨,恍惚间,唯有一团温热紧紧贴着心口、暖和柔软。他低下头,见小黑猫扒在他的衣襟上,被风雪吹得微眯着眼,模样温驯可爱至极。素还真心魂一暖,暗中痴道:无欲师弟,幸而你在我身边,否则独对这千里江川,层云暮雪,形单影只该有多么寂寞啊!

          他心中方将谈无欲的名字来来回回念了几遍,窝在他怀里的小黑猫似有所感,回过头来用一双金色的猫眼定定望着素还真。谈无欲心中所想竟和素还真不谋而合:风花雪月,诸多美事,这人若不在身边,一个人去看、也都索然无味了。二人眼光一对,已深悉对方所想,这般的心有灵犀令素还真欣喜如狂,他试探着去亲吻磨蹭小猫的额头,谈无欲没再躲闪恚怒,只是轻轻闭上眼睛。


         天色向晚,雪还没停,老舟子泊了船,捕了好几条肥硕的江鲤,刮了鱼鳞、去了腑脏,在鱼肉上抹了粗盐,架在炭炉上细细炙烤。素还真与谈无欲虽会辟谷,却还没断绝烟火食,加之船家热情招呼,便欣然与爷孙俩围坐一处、共享雪天烤鱼的美味。素还真用竹筷仔细剔着鱼刺,老舟子见小黑猫静静蹲坐在他身旁,笑道:“这猫儿好乖,我从网里捡些小鱼儿给它吃。”

         素还真忙道:“不必麻烦老丈,它挑剔得紧。”说着把去了骨和刺的雪白鱼肉吹凉了,喂到猫儿嘴边。黑猫耸着小鼻子嗅了嗅,先尝了一小口,觉得鱼肉甚是鲜美可口,这才低头吃了起来。

        “这猫儿不会吃鱼?”老舟子奇道:“还得让小客官帮它挑刺?”

        “万一卡了刺那还了得,不如我先帮它挑干净。”

        “诶呦呦,小客官对你的猫儿可真好,”老舟子敲了敲烟袋锅,打趣道:“比对媳妇儿还好呢。”

        “爷爷,你胡说什么呀!”女孩抢着道,脸上腾起两朵红云。

          老舟子喝了口烧酒,大笑道:“小客官还没生气,你急什么?”

          那边爷孙俩斗上了嘴,这边谈无欲听了老舟子的话,也是一愣。素还真轻声问道:“怎么不吃了?”谈无欲不去看他,呆了一会儿,忽然自顾自的低头猛吃。素还真竟从黑猫的表情动作里,看出些许羞赧的意味,他心里一荡,情不自禁的伸手捏了捏猫儿的爪子,好像把师弟绵软的小手握在手里。 

          素还真见女孩发窘,有心为她解围,便向老舟子道:“我方才特别留意您捕的鲤鱼,果然个个额上都有个黑点呢。”

           女孩闻言忙问道:“什么黑点?我怎么不曾注意?”

         “亏你在江边长大,鲤鱼吃了千八百条,竟还不如远客知道的多!”老舟子用烟枪敲了敲女孩的头,接着道:“小客官见闻广博,这便是鱼跃龙门、点额而还的典故了。每年阳春三月,都有千万鲤鱼游集龙门之下、竞相跳跃,相传能跃上龙门的每年只有七十二尾,跃过龙门的鲤鱼就能变化成龙、得道升天,那些没跳过去的呢,就从空中摔下来,额头上落下一个黑疤。”

           素还真叹息道:“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点额不成龙,归来伴凡鱼。” 

           老舟子又倒了杯酒,笑着说:“小客官何必叹气?世人都说,跃上龙门就是修成正果,照老头子看来,那成龙的还不一定比这河里的鱼快活嘞!就好比中个状元,八抬大轿抬我去京中当官,老头子还觉得束手束脚、不得自由,不如在江上自在飘荡,无拘无束。”素还真闻言,心下暗暗佩服,这老舟子虽从未读书修道,但这番话中万顷波中得自由的通达洒脱已臻道境,更蕴有“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的哲思,古来樵夫钓叟中自有高隐,当真不假。

         “吃撑了?”素还真进得舱门,见黑猫四脚朝天的仰躺在床铺上,小肚子圆鼓鼓的,满满装着两三条肥鲤鱼。素还真偷笑着坐到床边,伸手去胡噜黑猫的肚皮。

          黑猫很是不好意思,低低道:“别摸!”可素还真的手摸得它好生舒服,不知不觉熨帖得打起呼噜。

        “让师兄帮你揉揉肚子,积食了可怎么好。”素还真已经凑到床上,一手搂着黑猫,一手揉着黑猫柔软的肚子,他越摸越是心痒,趁着黑猫眯眼享受,猛地把脸埋在猫儿的肚皮上。毛茸茸、温热热,这感觉如坠云上,真是快活得无与伦比!

        “哎呀!”黑猫大惊,四只猫爪连踢带打拼命去推师兄的脑袋,素还真打定主意蹭个够本,一任它扭动挣扎就是连埋带蹭、死不抬头。等到素还真终于满脸猫毛的抬起头来,谈无欲已是气得半死,炸着胡子、背上的毛都竖了起来,它一把将棉被推到地上,瞪着一脸满足的师兄冷冷道:“你今晚睡地板!”

         素还真厚着脸皮陪笑道:“师弟饶我这一次罢!”

         谈无欲冷哼一声,恶狠狠的说:“没那么容易!”倏然出爪向素还真抓去。这一抓迅疾如风,素还真见它动了真招,忙向后一躲,从床上向后纵了下来。他还不死心,仍道:“师弟消气!”说着试探着用手攀住床沿,谈无欲伸爪便拍,他俩出手极快,转眼间已经过了数招,亏得素还真躲得快,那木头床沿上已落下了好几个梅花形凹陷,分明是猫爪的形状。

          素还真见此,知道师弟动了真怒、绝不能善罢甘休,只能唉声叹气的裹着被子往地上一躺。谈无欲看他终于消停下来,便盘成一圈在床上假寐。各自忍耐了半个时辰,俩人都没睡着,素还真正在心里盘算,忽听谈无欲道:“只有一床被子,你盖了、我盖什么?”他心下大喜,赶紧挟着被子翻身上床,把小黑猫抱到自己心口暖着。

        “以后不许...再...胡闹...”被师兄一抱,温热的莲花香气袭人欲醉,方来丝毫没有的睡意忽地排山倒海的袭来,谈无欲的话还没说完,小呼噜已经响了起来。

         素还真看着在自己胸口沉沉睡去的小黑猫,心里柔软得一塌糊涂。








    老素说师弟是世上最聪明可爱的猫,

    无欲直接忽略了可爱去问谁聪明哈哈哈,

    如果问的是可爱,他师兄一定不会反驳!

    每天都被师弟猫萌得一脸血🤦‍♂️🤦‍♂️


     

    谈无欲素还真日月霹雳日月才子

     

    评论(27)
    热度(28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