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单衫杏子红

挖坟请随意。
  1.  86

     

    风雪漫中州,江湖无故人。且饮一杯酒,天涯洒泪行。——聊聊古龙小说

    随便聊聊古龙小说,【剧透】,扯闲篇儿


       古龙与金庸相比,我是更偏爱古龙的;李白与杜甫相比,我是更中意诗仙的。

        昨日偶然提到古龙善于写孤独,像无意识地瞥见久违的一抹清冷月光,又勾起喜爱古龙的心思来,便索性写几笔短评,也算是没白喜爱一场。动笔完全出于心血来潮,也未对古大师做过多深入的研究,他写我读而已,且有些书读了已有些日子,记忆如有疏漏,万望包涵。文评向来得罪人,善意讨论特别欢迎,若要吵架恕不奉陪——您说的都对!况在许多“有态度”的人眼中,我这开篇的一句话,便该杀了。一笑。我也并不从大家熟悉的楚留香、小李飞刀、绝代双骄说起,想到哪儿聊到哪儿吧。


    一.《欢乐英雄》——“古迷”的接头暗号

        若一帮朋友聊天谈起古龙,有人说他喜欢《欢乐英雄》这部书,我绝对会多看他几眼,如果他碰巧长得英俊潇洒,那我一定要引为知交了,哈哈!

        私以为古龙的《欢乐英雄》可以比之为金庸的《鹿鼎记》,它们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武侠小说,却在这种另类中成全、扩展、深化了武侠的精神。我一直记得《欢乐英雄》开头的那两句话:“郭大路人如其名,的确是个很大路的人。“大路”的意思就是很大方,很马虎,甚至有点糊涂,无论对什么事都不在乎。王动却不动。”郭大路很大路,王动却不动,《欢乐英雄》的故事就如此举重若轻的开始了。如果要我说《欢乐英雄》讲了什么故事,我竟有些说不出,故事好像很散碎,文脉却贯通,古大师的笔力在此书中极有体现。在此就借简介的几句话来说:“一座穷得只剩下一张床的房子偏偏叫富贵山庄;四个经常饿肚子穷得叮当响的江湖客却号称自己最快乐;他们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秘密又彼此把对方的生命看得比自己更重要;他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一方豪杰却情愿守在一起过穷日子……”

        若说《欢乐英雄》有什么让我觉得不满足的地方,也许是燕七的性别,大笑!我不知从哪里看到,其实古龙最初并没想把燕七写成女人,只是在结尾处迫于世俗眼光(哈哈!),为了让她和郭大路名正言顺的成一对儿,才笔锋一转,说燕七一直是女扮男装。若这个八卦属实、若古大师坚持了初设,那这本书真可以说是“云垂海立、石破天惊”了!


    二.《碧血洗银枪》

         这本书在古龙晚期的作品中被提到的次数并不多,但我读完后分外喜欢。此书第一章叫《四公子》,古大师是这么写的:“武林四公子中,最傲的是“白马”马如龙,最刚的是“银枪”邱凤城,最潇酒的当然是杜青莲,最狂的就是沈红叶。马、邱、杜,三家都是豪富、望族,白马、银枪、青莲,都是有名有姓的贵公子。红叶的身世却很神秘。据说他就是昔年天下第一名侠“沈浪”的后人。据说“小李探花”生平最好的朋友,天下第一快剑“阿飞”,就是他的祖先。阿飞的身世,本来就是个谜,所以红叶的身世也如谜。他也从来没有说起过自己的来历,人们把他列入四公子,只因为他从小就是在叶家长大的。叶家就是“叶开”的家。叶开就是“小李飞刀”惟一的传人。——小李飞刀是什么人,有什么人不知道?”好嘛,沈浪、小李飞刀、阿飞、叶开一众古龙名侠都露了个脸,这沈红叶也太开挂了!然后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继续往下看,看到第一章最后一行——沈红叶死了... ...!!!

         这是何等玩弄读者的写法!但是还来不及生气,库嚓库嚓,杜青莲也死了、邱凤城也半死了!这时我才知道,那个狂傲的不行,一般上来该为自己的高傲付出代价的马如龙才是主角...这真真是好得很了。这本书非常精彩,通宵看完后觉得过瘾非常,不过看了尾声又哑然失笑,果然古龙还是那个喜欢醇酒美人的古龙。本书的女主角叫大婉,很随意的名字,和陆小凤系列中的牛肉汤很搭,她长得啥样呢?“一双小老鼠的小眼睛”,是的,大婉不好看,甚至可说丑,但是她很好、很妙,所以马如龙面对人间绝色谢玉仑,心里爱的还是大婉。美男子马如龙不嫌弃她丑、甚至不觉得她丑,这是段多神奇的爱情啊!可是古大手在尾声偏偏这样写道:“几年之后有人在江南碰到了马如龙,据说身旁还多了两个如花似玉的美娇娘,其中一个当然就是谢玉仑,但另一个是否就是大婉呢?没有人知道。只是她的神韵和大婉为何如此神似呢?

         我看完后很感叹,不是感叹马如龙,不是感叹古龙,而是感叹男人。


    三.《武林外史》

         也许现而今,《武林外传》倒比《武林外史》有名了,笑!《武林外史》可以说是我最喜爱的古龙小说(当然,是在没有英俊潇洒的男士提《欢乐英雄》的前提下),我个人是不厌于把喜欢的书读上三四五六遍的,但是《武林外史》是唯一一本,我看完一遍后,紧接着又看了一遍的。沈浪这个人物实在是太苏了,苏到不真实!我一直不喜欢朱七七的原因,也许只嫉妒她得到了沈浪,沈浪这种人,明明应该是世界的。当然还有王怜花,千面公子妙极了,从某种程度上讲,他比沈浪更吸引人。金无望,他的出场特别拉风,在风雪中唱着歌、死神夜引弓,怎一个高冷酷炫了得!古龙是善于写歌的,就像李白的歌行体比律体写得更好,天才恣肆的作者随笔写下的几句,不拘平仄,却是那么有味道,“风雪漫中州,江湖无故人。且饮一杯酒,天涯洒泪行”便是出自《武林外史》。

         分享一段印象深刻的描写吧:

           “但众人却知此事关系重大,是以人人俱都十分仔细小心,纵然自己足印比别人深些,也无人敢胡乱指点。只见雪地上未被认出的足印,已只剩下两个,火光照得清楚,这两个足印虽最轻,也可看得出鞋底乃是粗麻所编就。

      群豪情不自禁,都瞧了一笑佛足上所穿的麻鞋一眼,一笑佛道:“剩下的这个足印,正是洒家的,但……但相公你……”

      群豪这才想起足印还少了一双,又情不自禁转目去瞧沈浪。沈浪微微一笑,道:“只怕在下身子瘦些,足印看不出来。”他说得可真是客气,群豪却仍不禁耸然动容,谁也未瞧出,这年纪轻轻,文文弱弱,受了气也不还嘴的无名少年,竟然身怀踏雪无痕的绝顶轻功,群豪既是惊佩,又是怀疑——怀疑这少年怎么会练成这等功夫,又怀疑这少年的身份来路,但此刻可没有一人敢问出口来。”

        只怕在下身子瘦些,足印看不出来。——这逼格,可以给满分了不?


    四.《三少爷的剑》

        “翠云峰,绿水湖,神剑山庄三少爷。”不败剑神谢晓峰和没用的阿吉,很多细节的剧情我已有点记不清了,只是在看的过程中,总在想,为什么不出剑!明明可以揍得对手屁滚尿流!就像看《康熙微服私访记》时似的,在最后三德子满脸不屑的对坏人说:“你知道他是谁吗?当今万岁!”在坏人颤抖下跪的镜头中,观众解气的感觉被最大程度的满足。但是谢晓峰不是康熙,他的剑和名声对他而言是负累。

         这部书的结局很决绝。

         “谢晓峰忽然叹了口气,道:“一个既没有显赫的家世,也没有父母可依靠的年轻人,要成名的确很不容易。”

           铁开诚道:“但是年轻人却应该有这样的志气,如果他是在往上爬,没有人能说他走错了路。”

           谢晓峰道:“是的。”

           就在他这么说的时候,忽然有群年轻人闯进来,大声喝问:“你就是谢晓峰?”

           谢晓峰点头。

           有个年轻人立刻拔出剑,用剑尖指着他:“拔出你的剑来,跟我一分胜负。”

           谢晓峰道:“我虽然是谢晓峰,却已经不能再用剑了。”

           他让这年轻人看他的手。

           年轻人并没有被感动,他们想成名的心太切了。

           不管怎么样,谢晓峰毕竟就是谢晓峰,谁杀了谢晓峰谁就成名。”

          当然这个年轻人没有杀死谢晓峰。谢晓峰自己削去了双手的大拇指,还是没有人能杀死他。剑神就是剑神,即使他已不能再握剑。这个结局造成很长时间内,我都留意观察大拇指的作用,发现若是没了它,别说握剑、连筷子都拿不起来,笑,以前还真没发现大拇指的作用这样大!

         


          写的累了,先到此为止。谈得不深,有些扯闲篇儿。也许会接着再写《七种武器》、《英雄无泪》等等,也许不会,看心情。我爱古龙文章里的孤独感,这种孤独感在古龙群侠的骨血里,这种孤独感与他笔下朋友间的热血并不矛盾,正是因为这种孤独感,友谊才更珍贵、更独立、更坚定、更不为世俗所移。人是需要一点孤独感的,这样才能不下意识的从众流俗。离地三尺,不做蝼蚁不做神。

          最后附一篇好几年前写的“诗”,现在再看写得很糟糕,模仿痕迹严重。不过,就这样吧。



    祭古龙


    在这样的寒夜!黑得像地狱、冷得像冰

    幸好还有酒、幸好还有古龙!——题记


    沈浪仙游去了还没回来

    小李探花的飞刀业已给了叶开

    哪里去寻三少爷的剑?

    谁又为香帅散尽家财?

    铁中棠究竟是生是死

    司马可来看过卓爷墓前的青苔?

    燕十三是沉默的剑客

    燕七却是男装的裙钗

    陆小凤可还是四条眉毛?

    姓西门的剑神是否悟道蓬莱?


    这些故事你都不再说

    只笑道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可江湖没了你

    却这样寂寞!

    不世高人打开书便能寻到

    而你又醉在哪条巷陌?


    只为和朋友大醉

    便写了个故事

    这故事却让更多人醉了

    上酒!上酒!

    将剑上的明珠拿去

    上酒!上酒!

    将门前的马牵去

    上酒!快上酒!


    你笔下

    侠客的衫永远是敞开的

    因为他的心太热、血太热

    热得像沸腾的酒

    随时都要燃烧起来

    而他的剑却是冷的

    冰得刺骨

    只诡绿的一闪

    就隐没进传说里


     

    古龙

    评论(32)
    热度(8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